国家级非遗三棒鼓:武陵山区宣恩县的“即兴说唱”

2023-08-22 11:45:3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咚锵、咚锵、咚咚锵……”锣鼓间歇,歌声即起,近日,一场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一景区上演的三棒鼓表演吸引游客驻足围观。


图为8月17日,杨胜来带领表演团队在湖北省宣恩县一景区表演。张畅摄

领唱者名叫杨胜来,今年51岁,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三棒鼓县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介绍,三棒鼓是一种起源于唐朝的土家曲艺,流行于湖北宣恩县、湖南龙山县和重庆酉阳县等武陵山区一带,用于民俗节日、婚丧嫁娶、迎神赛会等民间活动。

三棒鼓,因用三根棒击鼓而得名,集打击乐器、口头文学、技艺表演、武术杂耍为一体。三棒鼓表演队通常由6人组成,杨胜来担任队里的领唱,只见他边唱、边击鼓、边抛棒,音调高亢,其他5名副唱或敲锣、或抛刀、或舞连铰棒。木质鼓棒上镶嵌着27枚铜币,敲击在牛皮鼓面上,浑厚的鼓声中还混合着“沙沙”的金属声。


图为8月17日,杨胜来带领表演团队在湖北省宣恩县一景区表演。张畅摄

“见山唱山、见水唱水,丰收时节,我们还会去田间地头歌唱丰收。”杨胜来说。与大多数曲艺不同,三棒鼓的唱词有传统曲目,但主要是即兴编词、即兴说唱,内容包罗万象。唱词采用方言韵律,“五五七五”句式结构,四句为一节,地域特色浓郁。

为了传承三棒鼓技艺,杨胜来自幼文武双修——耍棒抛刀,身上伤痕依稀可见;饱读诗书,手写六万字唱词,历史典故、神话传说、风土人情等尽在其中。


图为杨胜来的三棒鼓唱词手稿。张畅摄

传承三棒鼓40余年,当前,杨胜来致力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其中。“已经收了一百多个徒弟,最小的不到十岁。”他说。杨胜来还有个愿望:把三棒鼓唱出大山。他认为,古老曲艺需要守正创新,今后将借鉴山歌、民间小调、脱口秀、湘北大鼓等艺术的亮点,让三棒鼓内容更丰富、更“出圈”。

“土家三棒鼓,历史的车轮,唐朝起根元朝兴,代代在传承……”这个暑期,宣恩县迎来旅游旺季,杨胜来特地创作新词《三棒鼓根源》,希望能让游客们记住大山里的声音。中新网恩施8月21日电 (武一力)

本文共1页 1
[相关:非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武一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