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首次开行CR200J复兴号动车组

2020-01-10 23:48:0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月9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正式开行CR200J复兴号动车组,两地客运时间由原来的5个半小时缩短至2小时07分。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铁路部门每日安排攀枝花南至昆明南站间动车组2对,攀枝花南至昆明站间动车组1对,途经攀枝花南、永仁、元谋西、广通北、禄丰南、昆明和昆明南等车站,运营时速每小时160公里。开行初期,昆明南至攀枝花南有动车2对,全程票二等座票价为82元;昆明至攀枝花南有动车1对,全程票二等座票价为73元。

成昆铁路及复线的勘察设计单位中铁二院介绍,成昆铁路复线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全长约860公里。全线分段施工,成都至峨眉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已建成通车,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正推进建设。

该工程穿越横断山区,沿线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边盐井密布,含盐地层对隧道混凝土结构有侵蚀作用。在全长13406米的骄子山隧道设计施工中,通过提高混凝土密实度、添加耐腐蚀剂、隔离层、加强二衬钢筋布置等设计,铸就了隧道“金钟罩”,创造了铁路隧道穿越含盐地层新范本。

大树村龙川江三线大桥在跨越老成昆铁路过程中,单体转体重量7350吨,总重量达14700吨,桥梁转体施工的高度、单体重量都创造了新纪录。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攀枝花南至昆明段投入运营,将有效拉近川滇距离,引领攀西地区迈入“动车时代”,助力攀枝花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南向开放门户,这对实施西部开发和脱贫攻坚、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成都1月9日电(记者谢佼、胡旭、丁怡全)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昆铁路复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佼 胡旭 丁怡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