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有机农业的全链条探索 20万农民未来捧上“有机饭碗”

2013-12-23 17:30:2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蒲江成佳镇同心村的王君贤,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种了十几年茶,后来要从头学起,王君贤说的学习,是当地在全国首创的“统防统治茶园管理模式”,经过了学习后的成佳茶农,开始首尝“有机”带来的经济效益。“纳入龙头企业基地管理,按照有机标准种植,符合公共品牌要求的茶叶,价值是我们以前收入的好几倍。”像王君贤一样的成佳茶农们对“有机”的甜头意犹未尽。

基地的示范

让农户有个学习的榜样

成佳茶农的“质量追溯管理卡”,四级茶园管理网络服务体系,现在已经成为蒲江瞄准有机农业的一个样本。有机农业贯穿于“蒲江雀舌”品牌建设的全过程,如今这个价值12亿元的蒲江农产品公共品牌,为蒲江茶产业和广大茶农,创造着良好的市场效益。

核心基地的示范效应是明显的,差别巨大的市场收益,让蒲江农户开始逐步放弃坚守了几十年的粗放式生产,转而选择“规矩较多”的标准生产。

追求更生态绿色更加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开始在蒲江铺开。柑橘、猕猴桃、蔬菜……刘洪科每天都会巡视自己负责的40多个大棚,看看蔬菜的长势,关注一下水、肥料、除草的情况。位于寿安临溪河畔的国康农庄,从今年初开始试验有机蔬菜规模种植。深井水滴灌、微喷灌溉,全程使用自己生产的生物菌肥,物理灭虫人工除草,这里的蔬菜虽然个头显小,但是丝毫不影响刘洪科对它们的喜爱。“原料是柠檬皮、银杏叶、茶树提取物残渣,加入生物菌剂,生产的有机肥,对土壤起着不断改良的作用,不仅保持田地生物多样性,而且保证土壤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提高农作物品质。”

据了解,目前65种200吨“试验品”蔬菜,已经供不应求。未来国康农庄会建设成为蒲江有机农业的育苗、技术管理、有机肥生产、产品生产包装的重要示范基地。“让老百姓有个学习的样本,是建基地最重要的作用。”蒲江县农发局局长赵武斌这样认识。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有机农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洪继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