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清明放水大典 4月5日开“堰”放水 太极“熊猫”玩快闪

2014-04-01 09:17: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砍杩槎,放水啰!”一声川江号子如唤醒了积蓄一冬的岷江水,从巍巍雪山奔流而下的岷江水,万马奔腾般向天府平原浸润开来。这一幕,已经成为春回大地的注脚,已然向世界代言都江堰,这座以水而名的城市。

岷山东倾杩槎开,古堰水奔西川来。每年清明时节,都江堰市便迎来了从公元978年开始的一年一度的清明放水节大型旅游活动,以纪念率众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成都平原的李冰父子。今年是都江堰建堰2270周年,中国都江堰清明放水节将于4月5日—7日在天府之源都江堰举行。据悉,这次放水节活动将一改往年模式,针对广大游客提供更多参观体验的机会。

建堰2270周年 邀游客体验放水大典

古时,每到冬季,人们便用杩槎筑成围堰,使岷江水或入内江,或入外江,然后分别淘修河床,加固河堤,这就是岁修。到了清明时节,举行既隆重又热烈的仪式,祭祀李冰父子,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然后拆除杩槎,滚滚岷江水直入内江,灌溉成都平原千里阔野。

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是源于4000年前江神信仰和2000多年前对江水的祭祀。今年是都江堰建堰2270周年,本届放水节除了延续传统的习俗活动如放水大典仪式、“李冰巡江”、“古城开门”等项目外,还打破以往游客难以亲临放水大典现场的遗憾,将首次给游客提供更多参观机会,让更多人可以到现场感受祭水、拜水、砍杩槎放水的盛况。

参与当天放水节开幕式的游客,还将领略到“李冰巡江”传统文化活动、古城开城仪式、仿古巡游活动等。除此之外,到了都江堰,还可以去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游览,体验都江堰的精妙,感受青城山的天下之幽;到大熊猫栖息地和“国宝”戏耍;到龙池—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验大自然的神秘;到灌县古城品川西小吃,感受川西民俗文化,以丰富游客休闲度假、探寻历史文化的不同需求。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都江堰]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洪继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