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2275载岁月 都江堰“老当益壮”青春依然

2019-12-14 23:36: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薄雾笼罩下的都江堰,静静伫立在岷江之中。2275载以来,她泽被的蜀中良田沃土,从川西平原不断地向川东、川南等丘陵地区延伸;其服务功能从过去的防洪、灌溉、航运,不断拓展到如今为城市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生态用水等提供水源保障……

在12日举行的都江堰建堰2275周年纪念大会暨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从都江堰水利工程蕴藏的科学原理、人文精神以及生态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都江堰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年代最久、唯一留存、至今仍发挥巨大作用的水利工程,是以水利为主题的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如今,2275岁“高龄”的都江堰“老当益壮”,青春依然,灌溉面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80万亩增长到1089万亩。

“古蜀多水患,成都平原尤甚”。公元前256年,秦蜀郡守李冰率领民众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因势利导、度势建堰,不仅驯服了桀骜的岷江水,还造就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

2000多年过去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不仅造福当时,而且泽被后世,至今仍运行不辍。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认为,都江堰以其科学的设计理念和治水实践,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典范,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国自信、文化自信的宝藏,也是象征中国智慧和生态哲学的世界奇迹。

据与会专家介绍,都江堰灌区面积的爆发式扩大、服务功能的不断拓展,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时间里。自20世纪50年代起,都江堰灌区先后修建了人民渠和东风渠等重要渠系、三穿平原东部的龙泉山脉,上马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都江堰不断续写新的辉煌,北、中、南三大扩灌区陆续建成,高标准的骨干工程水网初具规模,新增灌面80万亩,改善灌面480万亩,发展成为地跨岷江、沱江、涪江流域37个县(市、区)的特大型灌区,兼具为生活、工业、生态供水的综合功能。新华社成都12月12日电(记者杨三军、黄毅)

本文共1页 1
[相关:都江堰]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三军 黄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