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四大书法家颜楷、赵熙、吴之英、张夔阶写就“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

2014-07-13 12:02:2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人民公园不仅是四川最早的公园,更因“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而被世人熟悉和敬仰。1913年,四川军政府为纪念“保路运动”牺牲的爱国志士,在当时成都少城公园(今人民公园)建造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公议请蜀中著名书法家颜楷、赵熙、吴之英、张夔阶各以不同的字体书写“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10个大字,镌刻于碑塔四面。其中东、西向分别是张夔阶的篆隶楷书、颜楷的颜体楷书;南、北向分别是吴之英的二爨楷书、赵熙的魏碑楷书。由于书法字迹引人入胜,更增添了人们对保路先烈的崇敬之情。昨日,知名书法家向黄带领记者再次走近“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重新从书法的角度认识这块具有历史价值的纪念碑。他评价,纪念碑上的4部书法作品不仅有艺术价值,更有历史价值。不管是什么字体,都带有一种碑味。作品端庄稳重,肃穆厚重,代表了作者对历史的认同,是他们书法的最高成就体现。

书法精到秀丽遒劲

赵熙的便条题笺都让人趋之若鹜

昨日,向黄与记者一同进入人民公园,“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广场四周,苍松翠柏傲然挺立。广场中央上“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巍然耸立。抬头,只见这个四面碑上,每一面“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十个擘窝大字,每个字大小约有1平方米,字体各异,各极其趣。在这四位四川文人中,赵熙的书法堪称精品中的精品。“这幅字精彩至极。”向黄指着北面的赵熙的书法赞不绝口。他说,赵熙擅长写大字,大字也就是书法中的榜书。这幅字可谓是字字珠玑,笔笔生动,粗者不呆板,细者不纤弱,超凡脱俗,极富书卷气。赵熙的书法不但秀丽遒劲,自成一家,对书法中的间架结构,更有独特的创新。

“晚年,赵熙的书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他索性在装裱铺悬挂润格,公开出售书法。”说起赵熙的书法故事,向黄如数家珍,当时川中军、政、学、商各界乞求书法者络绎不绝,赵熙晚年家财颇富。赵熙的行书,尤其是核桃字行书,最为俊美珍贵。当年,赵熙在文学舍时对学生文章诗词的批改评语,及平时信手写成的便条或题笺等手迹,只要一背离本人,就有人抄录换用,原件则被珍藏起来。比如赵熙手写的“七夕”题笺,在教室门前张贴不久,就有人照抄样本,原稿则被人换去。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书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