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五凤古镇古老村落曾“飞”出“东方黑格尔之父”贺麟先生

2015-01-20 17:17:3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现在的金堂五凤古镇已颇具名气,甚至有人将其比作四川的边城——它和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凤凰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依山靠水的古镇,而且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

相比于人气火爆的古镇,蕴藏在其怀抱之中的金箱村就显得有些没落,并不被很多人所熟知,只是每每当游客从洛带驾车到五凤途中,在离五凤古镇大约两公里的地方,总能看到有村民在路边叫卖着自家产的桔子、李子,更有幸者,或许还可以依稀听得到沱江之上传来的号子声。

若非2013年被评为成都仅有的两个“中国传统村落”之一,金箱村或许还只是“养在深闺”的一颗明珠——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偏僻的村庄里还隐藏着清代移民传统的深宅大院,更不知道这里曾是“东方黑格尔之父”——贺麟先生的故乡。近日,记者在五凤溪乡土文化协会会长王启友的陪同下,来到金箱村,探寻这个集川西文化、移民文化和沱江文化于一体的古老村落。

大宅

理想中的乡居生活

金箱村,位于金堂县五凤镇西南面,现在作为成都市历史文化名村,位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里保存有包括贺麟故居、贺家老房子、上斑竹园等在内的古建筑。清代移民到金箱村的贺家,以及从这里走出去的贺麟,是中国耕读传家这一传统的缩影。半为农者半为儒,耕读文化曾深远影响了农业中国的乡村社会,今天似乎也是一种理想的乡居生活。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五凤古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荣昌 陈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