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觉民:五凤古镇的“百科全书”

2019-02-18 15:55:3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刁觉民(金堂县)

凡是想了解五凤历史人文的游客,古镇人会毫不犹豫地给你推荐李德富老师。李老师给人的印象:“儒雅、慈祥,很有文化。”大家送给他“五凤形象代言人”的雅号,称他是古镇的“百科全书”“活字典”。

本世纪初,“忽如一夜春风来”,大江南北古镇热初起,周边的洛带、安仁、黄龙溪等古镇打造风起云涌,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五凤溪也跃跃欲试。从何做起,时任镇党委书记的尹全红也无从下手。一次专家学者来五凤考察,一句“五凤是抱着金饭碗讨口”点醒了他。于是,党委决定,缺资金、没项目没关系,那就从挖掘古镇文化资源着手,召集社会贤达和文化人进行文化资源资料挖掘,由此拉开了打造五凤古镇的序幕。

文化挖掘拳拳心

招贤纳士,李德富老师被纳入列。李德富老人是土生土长的五凤人,退休前是五凤中学的语文老师,祖祖辈辈在半边街生活了上百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李德富老师等一批有识之士,利用课余时间将古镇的历史文化、古迹遗存、文化遗产进行了全方位的探寻、挖掘和研究、归纳、整理,首先将其编写成校本教材,在机关、学校和社区传播。2005年,一本由詹绪河、李德富等老师编写的《五凤溪》出版,为五凤镇申报“历史文化名镇”立下了头功。

李老师很自豪地说:“身处其中,禁不住想为五凤做点事。”之后相继出版的《五凤古镇》《悠悠家风铸乡魂》等书更少不了李德富老师的功劳,也为五凤的“定位”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在此期间,李老师还单独将五凤的人文历史、风土民情等方面的资料编撰成《闲话古镇五凤溪》,以故事的形式在不同场合传播。其中,《五凤古镇》被誉为了解五凤的“百科全书”,《悠悠家风铸乡魂》解析五凤的“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等文明好家风,此举得到了中纪委的肯定,《闲话古镇五凤溪》也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龙门阵”。

孜孜不倦寻“密码”

蜀中沱水大码头,蓉城下江五凤溪。五凤是巴蜀历史上重要的水陆码头,千帆林立,商贾云集。这里不仅是“负阴抱阳、背山面水”的福地,也是“移民客居的乐土”,这里有着丰厚的文化瑰宝,绵延的传统文化。

怀着对先人的敬畏,对历史的尊重,对五凤的情愫,2007年退休后的李德富,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古镇文化的发掘中,每天在大街小巷中穿行,在大山深处里跋踄,在河谷险滩边探寻。白天顶热日、冒酷暑,晚上访寻邻里、老人,他从泛黄的族谱里甄别,从破旧的照片上窥视,从老人的话语中求证,从专家答疑解惑中寻找“密码”。

特别是在收集整理沱江号子的过程中,为准确地收录沱江号子的唱词、音律、类别和作用,他先后走访船工、纤夫50余人,花了近3年时间还原了当时船工、纤夫行船拉纤的累,足蹬手爬的苦,抢滩涉水的险,并将其编导成《沱江号子》情景剧登上了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舞台,赢得社会各界的称赞。

除《沱江号子》外,五凤的《白岩山歌》《耍龙灯》《马尾道巾》均被成功地申报为非遗名录,李老师为沱江流域文化瑰宝的抢救和保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妙语连珠说五凤

李老师不仅为五凤著书立说,还亲自上阵将古镇人文历史、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用书场的形式开讲坛。人们常说,在李老师嘴里,“五凤处处有历史,大街小巷是故事。”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词语,宣传五凤。讲到五凤区域位置的重要时,他说,“五凤是飞机都要刹一脚的地方(如国航西南分公司五凤导航站停电,进出川的飞机在五凤上空将不能前行),如果水性好,坐秧盆都可达太平洋(沱江航运)。”在介绍古镇历史人文时,他很严谨、认真,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遇见学界大儒,他便妙语连珠,诗词成诵。在贺麟故居,来宾们还来不及感叹这里的山水,就被眼前的人文折服:“青山环拱绿水绕,竹木掩映鸣翠鸟。一角灰瓦翘天蓝,半垛院墙拒尘嚣。‘先哲堂’上圣贤多,‘蕴香斋’内书声高。大师力创‘新心学’,杨柳沟畔星光耀。”在街巷、在景点,满目的神韵、雅致还未消化,耳里却被口吐莲花的李老师“镇住”。漫步半边街,一阵妙语,一阵诗意:“古宅老铺老庭院,半边悬崖半边街。绵长飘逸似凤尾,高低错落如琴台。悠悠雅韵天然生,淳淳山风扑面来。诵罢耶稣拜观音,心静神闲慧目开。”让你在神游中感受半边街的意韵。一时间,李老师成了专家学者们钦点的金牌讲解员。

“一汪碧水嵌山间,古木怪石满塘沿。踏歌花径栈桥上,诗情画意若涌泉。”李老师说,“我已是一位古稀老人,但家乡给了我实现梦想发挥余热的平台,让我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我非常幸福。”

本文共1页 1
[相关:五凤古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刁觉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