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文创激活古村落 创客争当新村民 共建共享焕生机

2015-12-31 10:59: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2月27日,定居挪威的规划设计师杨梅回到家乡蒲江,和朋友相约来到甘溪镇明月村,到达远远的阳光房草木染工作室时已经晚上7点了。农户原来的猪圈被改造成染坊及时尚舒适的艺术家客房,成为寒山的工作室。寒山停下画笔,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沏茶,精心设计过的土坯墙民居解决了潮湿、阴暗等问题,茶室里开着暖气,温暖如春。

此刻,在明月村谌塝塝微村落,谌家院子吴大爷正忙着做香肠,说通过旅游合作社的微店今年他家的香肠已预售完了,村落里别的农家也正在改造房屋作为民宿或餐饮,暮色里的村庄一片欣欣向荣。

文创激活古村落

创客争当新村民

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有723户2218人、7000亩竹林、3000亩茶园、两口古窑。烧陶的历史和种茶同样源远流长,可追溯到隋唐。村里的人们代代传承制陶、种茶、农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随着一帮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文创达人、青年创客聚集此地,这个村子已悄然变化。截至目前,明月村已引进陶艺家、艺术家、设计师、作家、青年创客三十余位,引进文创项目25个,其中包括金话筒奖得主、服装设计师、作家宁远的远远的阳光房草木染工作室,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清的蜀山窑工坊,水立方中方总设计赵晓钧的“呆住堂艺术酒店”,上海i20公益组织理事长、知名茶人陈瑶的“曼陀罗茶人生活”,收藏家赵洪的皮影博物馆,成都第一个“篆刻传习所”,水彩画家YOLI的绘画工作室、诗人阿野的云里艺术咖啡馆、诗人赵野的诗歌工作室、艺展空间“明月台”,国学传播者李迎涛的“善本学堂”……

手工艺创意聚落和文化创客聚落初具规模,将来还将有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师、青年创客聚集于此,共同建设多元文化、丰富形态、生态友好、和谐共生、朝气蓬勃的新村落。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文创]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蒲宣]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