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属寒性食物高胆固醇高嘌呤 一次食用不宜超过二两蟹肉

2015-09-23 20:24:4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及时关注

秋风起,蟹脚肥。中秋佳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中吃螃蟹品月饼的季节了。螃蟹和月饼很多人都爱吃,但螃蟹性寒、月饼甜腻,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那么吃螃蟹和月饼有哪些禁忌?如何搭配才更健康呢?记者为此请到了青羊区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邓玥和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的曾玲,从营养学及医学的角度给广大市民支招:

螃蟹

邓玥告诉记者,螃蟹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散淤血之功效。蟹肉味咸性寒,有清热、化淤、滋阴之功,可治疗跌打损伤、过敏性皮炎。蟹壳煅灰,调以蜂蜜,外敷可治黄蜂蜇伤或其他无名肿毒。

但是,螃蟹在食用上也有不少禁忌,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

那么,螃蟹究竟怎样吃才健康?哪些人不适合吃螃蟹呢,曾玲从营养学的角度给出了建议:

螃蟹属寒性食物,高胆固醇、高嘌呤,最好用紫苏叶和生姜一起蒸熟或煮熟后蘸姜末醋吃,可与温性黄酒搭配食用,一次食用不宜超过二两蟹肉。

两位专家建议以下人群慎食螃蟹:

1、腹泻、胃痛、感冒、发烧或本身脾胃弱的人不宜吃蟹,很难消化吸收的同时还会加剧脾胃不适,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2、过敏体质的人群,更是要小心食用螃蟹。曾经在吃蟹之后发觉过敏或是出现过敏哮喘的患者,以后不要轻易食用螃蟹。

3、体质较弱的人群,老人、婴儿、哺乳期母亲和孕妇都不建议食用螃蟹,《珍珠囊补遗药性赋》说,蟹主热结胸,黄能化漆为水,爪能破血堕胎。

4、患有胆囊炎、胆石症、肝炎、急慢性胰腺炎以及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尽量少吃或不吃蟹。

5、关节炎、痛风患者应忌食蟹,更不可同时饮啤酒,否则会加重病情,或诱发胆结石、肾结石等。

月  饼

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即使低脂、低糖仍有面粉诸成分,过量食用易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血糖升高。对此,两位专家也提出了相应的食用建议:

1、老人、儿童不宜多吃月饼,易引起腹痛、腹泻或呕吐,消化不良。

2、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月饼。病情不是很严重者,可适当吃一点,食用后要减少当天粮食的摄入。

3、妊娠期、妊娠恶阻及产妇也应少食月饼,以免伤阴耗液、消化不良和影响胎孕及产后恢复。此外,在生理期前要少吃月饼,尤其是冰淇淋月饼。

4、体内偏热的人也不可多吃月饼,否则不易消化,还可能让内火上升,出现长痘痘、便秘、牙龈浮肿等症状。

本文共1页 1
[相关:螃蟹]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倩]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