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跳蹬河街道红枫岭小区新建社区治理“15字方针”

2016-11-25 15:06: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红枫岭小区集成都市保障性住房与普通商品房于一体,仅出租户就上千户。具有新建小区治理和服务存在的共同特点,比如:居民结构复杂、邻里之间交往少、环境管理较难……

针对这些特点,杉板桥社区通过培育多元化参与的社团,规范民主协商制度和流程,采取 “五位一体·圆桌协商”院落民主议事新机制,及时开展协商、矛盾调处、社区服务等工作,营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氛围,小区治理和服务工作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获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

发动群众协商共治的红枫岭小区    

五位一体 协商共治

杉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陈岚在分类治理中,针对小区5个主要角色,摸索出了新建社区治理服务的5个方面、“15字方针”。

“搭平台”——社区两委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社区居委会的专业建设,培育社区社团,搭建民主协商共治的平台,实施资源链接优化服务。

“融关系”——业委的日常工作任务主要是:及时收集需求解纠纷,创新引导自治融邻里。

“快办理”——物业公司在遇到居民诉求的时候,应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汇总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处理社区事务,第一时间回复事项办理情况。

“负责任”——开发商售完住房以后,应做到“三个专门”,即有专门部门协调房屋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委派专门人员承办小区事项,有专门队伍维保房屋设施。

“懂专业”——社会组织的主要工作是对接居民需求,承接购买服务,提供专业服务。

建立协商自治空间,落实多元管理机制

为社区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红枫岭小区还创新了‘五位一体·圆桌协商’共治机制,助推小区由单一管理向社会协商治理快速转变。”杉板桥社区书记陈岚说,社区还建立了红枫岭协商自治空间,让居民有地方协商议事的同时,也为社会组织办公提供场所。

如今,通过协商共治各方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红枫岭小区各项基础问题得以解决,小区变得干净、安全、和谐、稳定,业委会作用发挥明显,小区管理规范有序,小区标准化建设逐渐完善,居住环境明显优化,居民和谐满意度不断提升。

本文共1页 1
[相关:社区治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自强 王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