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生:龙舟之乡新津的水上狂欢

2016-06-13 09:20:4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新津有岷江支流的五条河,南河、西河、羊马河、金马河、杨柳河流过,五水在县城东南汇合为岷江正流后,浩浩荡荡直泻眉嘉平原。挨着城墙根缓缓流过的南河,河清水阔,似乎天生就是为划龙舟预备的。过去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阳这天,方圆十几个县,只有新津才年年划龙舟。

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农历五月初五称为端午节,民间又称端阳,这是我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端阳、中秋)之一。端午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端,是初始的意思。“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名臣周处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五月正是古人干支纪年的“午月”,而午时又是“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

龙舟一词,最早见于西周的历史典籍《穆天子传》卷五:“天子乘鸟舟、龙舟浮于大沼。”据说,我国端午节的来源有十种说法。东汉文学家、书法家蔡邕认为,端午节是龙的节日;闻一多《端午考》考证,也说端午节是古代吴越民间举行图腾祭的节日,认为端午节实际上是一个龙的节日。

龙舟一词最早见于西周《穆天子传》    

但是最有代表性的还是如下说法:据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记述,屈原在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自尽,楚人哀之,纷纷划船去救他,并包粽子投入江中喂鱼,免得鱼吃掉他的尸体。这就是后来端午节划龙舟和吃粽子的习俗的起源。《隋书·地理志》载:“屈原以五月望日赴汨罗,土人追至洞庭不见,湖大船小,莫得济者,乃歌曰:‘何由得渡湖?’因而鼓棹争归,竟会亭上,习以相传,为竞渡之戏。”在荆楚地区,人们将祭祀水神的仪式演变成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活动。至隋唐一统,端午节赛龙舟统一在“纪念屈原”这个具有凝聚力的主题上,成为全国性的习俗流传至今。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端午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周明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