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次大规模发现半地穴式房址 再次印证凉山州安宁河流域是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

2017-10-12 15:32: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曾在云南出土过的青铜权杖、充满西北地域特色的双耳罐、流行于黄河流域的半地穴式房址……你是否能想到,这些文物在凉山州安宁河流域也有踪迹。为配合成昆铁路扩能工程,自2016年8月以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等单位组成多支考古队伍,对凉山州安宁河流域的22处文物点相继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昨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布,该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重大收获,考古发掘中出土的众多文物再次印证了安宁河流域是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也证明在南方丝绸之路开通前的先秦时期,安宁河流域就已开始了丰富的对外文化交流。

在凉山地区考古发现的半地穴式房址

据了解,此次考古活动是安宁河流域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逾20000平方米,发现的遗存年代绝大部分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秦汉之际,也有少量南诏时期和清代晚期遗存。该考古项目负责人陈苇表示:“安宁河流域发掘出土的文物,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次重要考古发现,为深入、细化安宁河流域及其周邻地区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文化交流等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材料,构建起川西南及其周邻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春秋战国时期的时空框架和谱系关系。”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近2000座房址、墓葬、灰坑、灰沟、窑址,另有近8000个柱洞,其中墓葬近650座(新庄遗址440座、羊耳坡遗址177座、李家湾遗址21座),新庄和羊耳坡墓地规模、分布面积在四川地区极为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掘的322座房屋基址中,首次在四川大规模发现了半地穴式房址。这种新石器时代主要流行于黄河流域的房屋模式,在南方较为少见,而凉山地区出现半地穴式房屋,为该地区与横断山脉的交流提供了证据。陈苇推测,这些半地穴式建筑的使用还具有季节性,“冬季风大,这些半地穴式房屋更适应居住。”此外,发掘现场还出土了6000余件(组)陶器、石器、金属器标本。“这些陶器不仅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当中的双耳罐、圈足杯等,有不少也明显带有甘肃齐家文化等外来文化的痕迹。”陈苇说。

据陈苇介绍,此次考古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是位于西昌市阿七乡的新庄遗址,这里出土了1柄青铜权杖,以及戈、手镯、砭针等。“这柄青铜权杖应该是春秋至西周时期的。”陈苇说,青铜权杖发现于一个普通的竖穴土坑墓中,长近40厘米,权杖顶端的造型既像牛角又似新月,权杖上纹饰也非常精美,这也让考古人员猜测墓主人的身份。陈苇表示:“它的主人应该是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但等级应该不是很高。”这些文物处于南方丝绸之路重要节点,这为探索安宁河流域古代民族是否已经是方国,以及古代中医针灸技术提供了绝无仅有的材料。

据了解,此次考古发掘工作已成功入围“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截至目前,仍有20余处文物点需要开展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

本报记者 李雪艳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文共1页 1
[相关:考古]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