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雾霾成因是什么?扩散条件先天不利 排放总量大是后天“祸因”

2017-10-12 15:24: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日前,在市政协召开的“科学防治雾霾 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专题协商会上,专家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为改善成都大气环境质量和秋冬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提出了专业思考。

雾霾成因?

扩散条件先天不利 排放总量大是后天“祸因”

“四川盆地的地形和气象条件在空气质量的保障方面不占优势,成霾的气象门槛相对较低。”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分析道,“四川的地貌特点是内陆盆地,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属沿海地带。相比较而言,成都地处四川盆地,成都市域内海拔落差达到5000米,山区、丘陵区和平原区气象背景差异大,地形相对闭塞,这样的地形条件使得该区域具备发生严重空气污染的潜势气象条件。”

不利的气象条件是造成成都雾霾天气的另一重要因素。“风、降水等气象条件原本对空气污染有稀释和冲刷的作用,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成都市气象局副局长罗泳平接着谈道,“但成都市总体风速小,静风频率高,为全国两大静风区之一,加之降水多集中在夏季,冬季雾日较多,所以大气扩散能力在‘好、较好、中等、较差、差’这5个等级中常处于‘较差’和‘差’的状态。因此,在污染物排放量相当的情况下,盆地地区表现出的污染现象就比别的地方更重。”

除了先天条件“不给力”,成都的“后天不足”也是大气污染物积聚不散的原因。据了解,全市大气污染呈现出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煤烟尘和工业复合型污染的特点,而其中不可忽视的,是机动车尾气排放所致。

“成都作为特大中心城市,以机动车为代表的移动源排放量持续上升。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70万辆,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如是说道。据研究表明,70%-80%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总量是由20%-30%的车辆贡献的。或许有人认为车辆一启动,尾气排放都是一样的,其实不然。四川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凯山如是解释,通常来说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受城市道路结构、交通状况、驾驶行为、环境条件、车辆技术等各种因素影响,而交通拥堵增加车辆停停走走的频率,也会加大车辆的尾气排放。

本文共2页 12
[相关:雾霾]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妮斯 缪梦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