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电影创意奖 成都日报编辑、科幻作家何大江:天府文化是我的灵感源泉

2017-11-20 11:51: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孤儿林思,因为额头上的十字形胎记,受到同学歧视。参观三星堆博物馆时,林思结识了性情怪异的天才青铜修复师眶虎,从而窥探到神秘的古蜀文明来源之谜。一天,林思无故缺考了小升初最后一堂,而眶虎也失踪了——他们是否正在飞往母星、位于天鹅座的开普勒b452?”……成都日报编辑、科幻作家何大江在短篇科幻小说《三星堆》中,设计了一个未知星球:天鹅座开普勒b452星,睁王被弟弟驱逐,带领部属开始了漫长的星际流亡。这一段星际往事,被尘封进三星堆青铜神坛等稀世文物之中。这部小说以古蜀文明的底蕴和天马行空的想象,荣获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电影创意奖。

昨日下午,华语世界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办,参加颁奖典礼的何大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如果说星云奖是我们望向科幻世界的一个窗口,那么,天府文化就是他科幻创作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神秘幽深的古蜀文化是他通往科幻世界的一条“秘径”。

自成一格

取材古蜀文化走出新路

记者了解到,华语科幻星云奖由新华网、时光幻象、壹天文化联合主办,主会场设在成都。奖项面对全世界华语科幻领域,每年评选一次,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吴岩、姚海军、董仁威及刘慈欣、王晋康、韩松、吴岩、何夕等142名海内外知名科幻作家和科幻活动家组成的组委会,在世界范围内发掘、评选和奖励优秀的华语科幻作品、作家、出版机构等。星云奖设立了最佳短篇、中篇、长篇小说等7个奖项,以及科幻电影创意奖和青少年优秀作品奖两个专项奖,每年获奖作品和作者都备受业内外瞩目。

何大江首部关于“读心术”的科幻小说《超能脑波》,曾于2015年获得首届“晨星·晋康科幻”提名奖。此次创作《三星堆》,与他多年来致力于古蜀文化研究分不开,“我对古蜀文化非常感兴趣,进而开始相关研究,在《成都日报》的副刊《天下成都》,以及成都日报出品的《文物为成都作证》中,陆续写过一些关于古蜀文化的文章。我常常想,古蜀文化能不能与我从事的科幻写作结合起来?”何大江的想法与星云奖创始人、著名科普作家董仁威不谋而合,董仁威鼓励他,何不创作一部取材于古蜀文化的科幻小说,走出成都科幻小说作家自成一格的新路。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科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