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经做了17年鞋匠,但最不舍的是手中那支画笔

2017-11-29 16:07: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文汇独家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文汇

▲任微音系列作品

李兵

【导读】明年是上海老一代已故著名油画家任微音诞辰100周年,他的艺术馆将“飘洋过海”,于明年初正式落户美国纽约著名的艺术区域——“苏荷”区,这也是首位中国油画家在美国成立的专门的艺术馆。美国一些知名的博物馆、美术馆正在筹划为任微音举行作品回顾展,以介绍、彰显、传播这位具有传奇色彩和鲜明海派特色的代表性中国老一代油画家杰出的绘画艺术。任微音和他同时代的诸多为了民族油画艺术孜孜不倦的探索者已经受到国际艺术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上海现代美术史上绕不过去的人物

在上海现当代美术史上,任微音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一些上海前辈油画家自觉地将西方美术作为文化引进的对象,糅合了民族文化的元素,使得以后的中国油画逐渐向“融入民族血液”的方向演变。近年来,随着上海美术史研究的不断深入和艺术品市场的火热,一些为人遗忘的上海前辈油画家浮出“水面”,重新得到人们的认识。海上前辈油画家任微音就是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一位。

任微音生于1918年,原籍云南,自幼生长在上海,童年即酷爱绘画。他家庭环境优越,早年家里为他聘请法国家庭教师。后考入新华艺专,1936年毕业后入上海美专研究所,师从王济远、潘玉良,兼听黄宾虹、姜丹国画课。他于1938年举办第一次个展,受前辈吕凤子、陈之佛、潘天寿的关爱,先后入重庆国立艺专和上海美专任教。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他在上海自创“东方画室”;1959年创作的作品《桂林公园》选入上海风景画集;1987年在广东画院举办“任微音油画展”;1988年在美国纽约哈夫纳画廊展出作品;1991年应邀赴美在洛克菲勒中心举行个展,同时出版《任微音作品集》。任微音1994年病逝于上海。他的油画作品一向给人富于东方情调的印象,这种美感来自其独特的薄彩画法。他以出色的才华、流畅而具有东方艺术的笔线与抒情画景,令人欣赏赞叹。也许是受到经济状况的制约,任微音生前创作的油画尺幅都不大,表现的多为深巷庭院、渔港街景、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但站在他的作品前,观者会感受到一种只有中国画才拥有的气韵,而这种气韵多半是由线条与细腻、老辣的小笔触组成的。

本文共2页 12
[相关:任微音] [来源:文汇] [作者:李兵]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