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面活水公园预计明年开放 让污水15小时变清水

2017-11-09 11:34: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地面是活水公园,地下是污水处理厂,用地比地面污水厂节省一大半……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已于8月中旬开始通水调试。作为成都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其运行效果如何?上周,成都晚报记者探访发现,仅需15小时,每天5万吨浑浊的污水即可变身清澈的再生水。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让污水15小时变清水

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位于科学城中路西段北侧,占地85.7亩,设计处理规模10万吨/日。目前,该厂处理能力为5万吨/日的设备已开始通水(另外5万吨/日的设备安装将根据天府新区核心区的发展速度择机建设),服务范围包括天府新区核心区,服务面积55平方公里,配套污水干管沿鹿溪河上下游两岸敷设,全长11公里,与污水厂同步建成投用。

该污水厂的主体分为地下两层:负一层是操作层,所有仪器、仪表和控制设施都分布在该层,人员的检修作业也在该层进行。负二层是水工艺处理层,MBR生化池、膜池、生物除臭、接触消毒池、臭氧间及活性炭滤池等,所有工艺污水处理池都在该层。“与普通地面污水处理厂相比,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可节约用地近60%。”成都兴天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成军介绍,从污水进入该厂,到变成清水排出去,只需15小时。

记者在预处理单元间看到,进厂的污水一片浑浊。而水质化验班长周玲在出水口取的一杯水样却清澈透明,不见丝毫杂质。刘成军介绍,“污水厂的出水口和入水口均安装了在线监测仪表,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处理后的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类Ⅳ类标准,优于国家现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

每天产生5万吨再生水 用于生态补水

记者实地体验发现,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采用了高效的通风除臭工艺,实现了尾气全收集,排放标准达到现行国家标准的最严格要求。目前,该污水厂一期项目每天将产生5万吨再生水,其中4万吨作为鹿溪河的生态补水,可显著提升鹿溪河的水生态环境,另有1万吨经臭氧及活性炭滤池进一步净化后成为高品质再生水,为成都科学城提供公建清洗及道路浇洒用水。

值得一提的是,该污水厂主体正上方,正在建设一个地面活水公园。刘成军表示,地面景观、综合楼等的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地面活水公园有望于明年年初正式向市民开放。届时,一部分作生态用水的再生水,将以地下涌泉的形式流出,梯次流过层层生态草塘,各类植物间布其中,人行栈道串联其间,让活水公园形成一个融休闲游憩与水环境科普为一体的亲水景观空间。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何海燕 摄影 孙琳

本文共1页 1
[相关:活水公园]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薛欢 何海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