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诞生全国第14条国家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

2017-02-22 10:04: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昨日从彭州获悉,2月16日水利部通过对彭州市宝山村龙漕沟小流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的验收,并向宝山村授牌。龙漕沟成为全国第14条国家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

龙漕沟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的建设及管理模式可以概括为民办公助。民办即宝山村及宝山集团是项目的发起者和实施主体,承担了较大部分的治理投资。公助即政府相关部门负责规划引导、技术指导和项目整合等帮建促建工作。彭州市水务局根据全市水土保持规划,引导实施主体明确了水源保护为主的治理方向,帮助其编制了流域建设方案。

彭州市宝山村龙漕沟

龙漕沟小流域属于沱江水系,地处彭州市北部山区,总面积24.09平方公里,土地总面积2409公顷。为恢复和改善生态环境,宝山村于2011年起开始采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模式,以龙漕沟小流域为单元进行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坡改梯、灌渠、排洪渠等工程,广泛栽种水保林、经果林等,对特殊区域实施封育治理。通过连续多年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90%以上,面源污染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林草植被覆盖率从82%提高到89%。目前,流域内水域常年清澈,水质达到Ⅰ类水标准。

通过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较好地解决了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促进了流域可持续发展。宝山村采用公司化运作模式,开发了太阳湾风景区、回龙沟风景区、宝山温泉酒店、宝山乡村俱乐部、宝山乡村旅游等项目,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万人。

冲明 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本文共1页 1
[相关:生态文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冲明 赵一]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