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博“丝路之魂”大展即将闭幕 这些珍品不容错过

2017-04-08 11:44:0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此次成都博物馆“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可谓是“众星璀璨,精品云集”。8个精品复原石窟揭开敦煌神秘面纱,70幅敦煌壁画临摹复制品及上百件精品文物,再现敦煌的辉煌历史。还有60余件来自新疆石窟与麦积山石窟的壁画、彩塑精品,展现中西文化交流的独特魅力。另外,“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汇集了南方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1家文博单位的200余件套精品文物,真是一场异彩纷呈的“赛宝大会”。

4月10日,大展即将闭幕,有什么好看的,好玩的?今日记者将再次为观众推荐大展上令人瞩目的“明星藏品”。

文博单位的镇馆之宝

南京市博物总馆镇馆之宝——七宝阿育王塔

七宝阿育王塔拥有单独一个展厅,观众前去观看时,必须要保持8米距离,想看细节还得通过视频资料。

内蒙古博物院镇馆之宝——鹰顶金冠饰

在杭锦旗阿鲁柴登发现的这一件金冠,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套完整的“胡冠”实物。整套金冠由冠顶和冠带两部分整体模铸、錾刻而成。冠顶为傲立的雄鹰,鹰体、鹰尾分别由金片锤揲而成;鹰的头和颈部分别由绿松石制作,各部分由金丝连接,头、颈、尾可以摇动。

丝绸之路上的天府制造

铜斛承旋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盛酒器铜斛承旋,通体鎏金,由上斛和下旋两部分组成,斛为酒樽,旋为承盘。旋口下方有铭文一行,铭文中记载此物造于建武廿一年,是蜀郡西工出品的乘舆之器。蜀郡西工就是位于郡治成都西郊的工官,乘舆泛指皇帝用的器物。

“千秋万岁宜子孙”锦枕

这件锦枕出土于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它是一个用蜀锦制作而成的枕头,上面织有“千秋万岁宜子孙”七个汉字吉语。研究者根据锦枕的织锦工艺特点,认为只有四川的多综多蹑织机才能胜任,由此判定它为蜀锦产品。

敦煌盛景的经典再现

藏经洞

莫高窟今编第17窟,俗称“藏经洞”,位于第16窟甬道右壁,建于唐大中五年至咸通三年(公元851年-862年)间,是晚唐释门河西都僧统洪辩的影堂。公元11世纪初,位于莫高窟的三界寺僧人移洪辩像于他窟,将该寺多年收藏的大量佛经、佛画、法器以及其他宗教、社会文书等,秘藏于此窟,砌墙封闭窟口,并于壁面饰以壁画,故而俗称藏经洞。

莫高窟第3窟

莫高窟第3窟是元代晚期最重要的代表窟,是敦煌现存唯一以观音为主题的洞窟。全窟做成沙泥壁面,上敷薄粉,绘制湿壁画,壁面制作大体符合宋代《营造法式》一书中所记载的方法,洞窟虽小,但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第3窟的壁画,标志着元代绘画艺术的高度发展,而成为莫高窟晚期石窟艺术的绝响,至此,莫高窟艺术创造即告结束。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博物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