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医院护士长张静 她是白衣天使也是发明达人

2017-05-15 10:32: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同样是张静得意之作的,还有一次性胃管的改进,这套设备看似简单,却通过一个小固件,很好地解决了传统设备不好固定的问题,材质和设计上的创新,也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果。这项发明目前也转化为了产品,已经在省市不少医院展开推广试用。

想患者所想

创新发明帮患者解困

以患者为中心,这是张静各项发明的核心出发点,“患者的需求在哪里,我的想法就在哪里。”张静说。记得大约10年前,她曾照顾过一位重症肌无力的患者,那时候家用呼吸机还不普及,这位患者回家后,只能靠家属每天“捏皮球”维持呼吸,这项工作很辛苦,家人找了好几个保姆来做,都没有坚持下来。后来,张静专程上门探访,在和患者从事机械工程的儿子进行交流后,决定在原有的气囊按压基础上进行改进创新。最终,她发明出简易气囊按压器,该器具通过机械装置,可以按照一定频率自动按压气囊,从而达到给患者持续供氧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还有卧床式解便装置,这套装置把座便器和病床进行结合,可以让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不用下床、无须他人帮助,就能实现在病床上解便并自动清洁,可以说既方便实用,也维护了患者的尊严,减轻了护士的工作负担。“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这是一位护士应该做的事情。”张静说。

激发团队创新意识

她是全省有名的“发明达人”

其实早在去年春天,张静作为“发明达人”,已经在省内护士朋友圈中被广泛刷屏。因为2016年4月16日,由她自主研制的“一人性负压引流装置项目”在“第七届中国医学领域护理用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多项创新项目进行PK,并最终荣获了“中国医学领域护理用品产学研项目创新奖”。这套装置通过使用创新,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因此受到了很多同行的认可。

今年3月,张静新收获了两项授权,使自己的授权项目总数达到了53项,而在今年,她至少还会收获十余项授权。作为外科一片区科护士长,张静不但自己申报专利技术,还在片区成立了科研与创新工作小组,也就是专利申请小组,从19个科室中每科抽调一人,收集整理创新发明,并带领协助大家申报专利。一年多来,她已经带领片区内的护理姐妹们,产出并申报了10多项实用新型护理专利技术,为提高医院的护理工作质量、效率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杨甦 摄影 刘阳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发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甦 刘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