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圆满落幕 300余万人现场观展8100多万元交易总额

2017-06-19 09:39: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丰富多样 向世界展示中国非遗魅力

热闹欢腾的中国节、精彩绝伦的中国戏、巧夺天工的中国艺——本届非遗节中国非遗展部分首次抛开地域概念以“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全面生动地诠释了中国非遗魅力和保护成果。

“春节”的旱船、舞龙、舞狮;“清明”的都江堰放水节;“端午”的老山歌演唱……39场关于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活态展演每天都在博览园主会场轮番上演,这也是非遗节上首次把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二十四节气”作为独立内容集中展示,体现了中国尊重自然以及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

在非遗节“中国戏”的舞台上汇聚20余种中国民族民俗表演形式,非遗博览园内的87场戏曲歌舞展演,充分展现出中国非遗保护在保持文化民族性、尊重文化多样性、体现文化时代性上所取得的成果。

不同于展示、展演、展览、学术交流等传统形式,本届非遗节还首次出现了竞赛的形式,在中国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竞技与作品展上,9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场竞赛、304位来自全国的新生代传承人同台竞技,机会难得,场面震撼,堪称一场中国传统工艺的盛典。

创新创造 探索非遗传承和产业发展有效路径

在本届非遗节上,文化部“研培计划”和传统工艺工作站首次集中进行成果检验、首次举办非遗项目授权洽谈活动……

在“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暨研培计划成果展”上, 57家研培参与高校和5家传统工艺工作站通过680余件(套)作品,首次集中接受公众“大检阅”。该计划由文化部和教育部共同实施,是我国在探索保护以非遗为主的传统手工艺,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本届非遗节,首次开展的非遗作品授权展上,现场登记授权2000余件,成功签约500万元,授权意向签约1400万元。版权授权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方式,引入版权登记,既为传统非遗项目传承发展保驾护航,又是非遗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探路者。

文化惠民 民众在家门口接触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产生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实践。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理念的本届非遗节,让非遗走进了街道、走进了社区、走进了市民的生活。

9天时间里,除主会场非遗博览园的各项展演活动外,成华区等9大分会场同步开启非遗主题的狂欢盛宴,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40支演出队伍和来自13个国家的16支演出队伍足迹遍布全市22个区(市)县的326个社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簇拥在蜀绣、剪纸、棕编等非遗传承人的身边,近距离体验传统工艺的魅力。

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遗节结束之后这项活动仍将保留并且以本地的文化表演为主。本报记者 王嘉 李雪艳 摄影 谢明刚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非遗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