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开扔 卫生还减排

2017-06-24 10:33: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很多家庭都是把所有垃圾混合倒入垃圾袋,第二天出门时拎到楼下扔进垃圾桶。王家塘12号小区曾经垃圾泛滥,小小的垃圾房根本堆不下,臭水顺着地面流淌,苍蝇蚊子乱飞。2016年1月,小区开始与社会组织“成都根与芽”合作,试点生态社区建设。志愿者们来到小区摸底,发现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垃圾问题,通过大力宣传动员,如今小区居民已经基本习惯了垃圾分类,志愿者们还探究出一套厨余垃圾和绿化垃圾就地堆肥的方法,减少了清运成本,在小区内部形成生态循环。

干湿分开 垃圾房不臭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家塘12号院,一位阿姨正提着一个绿色小桶走向垃圾房,她打开垃圾房外收集厨余垃圾的桶盖,将小桶里的东西倒了进去。阿姨说刚开始分类的时候觉得有点麻烦,习惯了就好。记者看到,垃圾房的墙壁上贴着生活垃圾分类指南,蓝色的桶用来装普通垃圾,绿色的桶装厨余垃圾,另外大家还把塑料瓶、纸箱等自觉放在垃圾房的另一边,便于回收利用。

志愿者告诉记者,刚到小区宣传垃圾分类时,大家还是不以为然的态度,反反复复做了很多工作,大家才开始重视这个事。很快,居民们也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干湿分开,垃圾就不得流汤滴水的。垃圾房干净多了。以前根本不敢靠近,臭得很,现在基本上都没味道了。”门卫大爷告诉记者。

探索堆肥 小区内生态循环

居民小区,每天产生最多的就是厨余垃圾,这些垃圾基本上都是湿垃圾,清运成本高,处理不当还要散发恶臭。如果将厨余垃圾收集起来发酵堆肥,不仅消灭了垃圾,还可作用于小区绿化,一举两得。不过想法是好的,做起来的难度却不小。第一期堆肥实验其实有点失败,差点让居民和志愿者丧失信心。负责这项工作的志愿者魏蔚告诉记者,失败之后最重要的是总结经验,他们先是把发酵桶搬到了小区最里面一个角落里,不影响人出入。为了给垃圾“保湿”,志愿者们想到了绿化垃圾。“小区里的树木会经常修剪,以前剪下来就直接扔了,现在我们把这些树枝树叶都留下,晾干之后混入厨余垃圾,这个办法解决了流污水的问题。”魏蔚介绍。

发酵是个漫长的过程,志愿者每天都要到小区里来观测,最重要的是量温度,每个桶都要及时校正温度,这样的工作要持续三个月。“之前一批垃圾已经堆肥成功了,我们给小区的绿化带施了肥,还在一片已经荒废的绿化带上重新种了很多花,现在都活了。”魏蔚骄傲地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本文共1页 1
[相关:垃圾分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杜文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