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鹿溪河变身亲水景观带上游工程年底与市民相见

2017-06-27 09:39:5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沿着样板段往下走,是正在施工的下游工程。记者看到,下游工程已初显轮廓,几辆大挖机、小挖机正忙碌地工作;大片裸露的“土场”被覆盖了绿色的防尘网,一切都井然有序地在推进。

据介绍,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分上游工程和下游工程,上游工程属于“鹿溪智谷”范围,全长7.6公里,设计红线面积180.1万平方米;下游工程全长3.5公里,设计红线面积90.8万平方米。“当前,上游工程样板段已基本完工,我们正抓紧对上游工程进行景观的提升、调整;下游工程也已经完成栈桥的修建,正全力推进土方造型工作。

按照工期计划,上游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下游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完工,想前往下游工程参观的市民,还得再耐心等等。

净化水质 补给湖泊

成为天府新区生态“心脏”

生态水环境工程,水当然得“唱主角儿”。市委、市政府日前发布的“成都治水十条”明确指出,将对毗河、西江河、鹿溪河等7条重点流域实施综合治理。在未来,鹿溪河将如何迎考,向群众交上一份“清澈无瑕”的答卷?

“除了景观绿化,整个工程还包括河道整治、水生态专项工程、景观水闸工程、湿地工程等,建成后对串连天府新区生态绿地系统,奋力打造成都又一慢生活生态区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说,鹿溪河上游水生态工程是兴隆湖补水的一项关键性水质净化工程,亦是天府新区生态保持健康的“心脏”。

“我们利用鹿溪河7公里老河道构建河道生态湿地,屯蓄、沉淀、净化周边径流和水源取水,有效降低入湖污染负荷和浊度。同时,利用贾家沟从东风渠合江镇取水,通过湖尾湿地净化,对兴隆湖补水。”

除了对水环境提升改造,相关部门还明确:保护城市年轮,记住乡愁,恢复完整风貌文化,体现鹿溪河老河道特色。“我们也将在施工中,保护现有桥梁、河道基底,修旧胜旧,体现成都因水而生的水生态历史记忆,再现鹿溪历史滨水而居的生活场景,形成项目的文化特色。”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成都科学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家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