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奏响香港作品音乐会

2017-07-30 23:42: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晚,在东郊记忆,一曲气势磅礴的《得胜令》,奏响了“2017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专场音乐会——“竹韵小集:岭南风·香江情”香港作品音乐会序曲。作为香港的专业小型中乐团体,这是竹韵小集第一次来成都演出。乐曲旋律轻快热闹的《娱乐升平》,清新婉约的《雨打芭蕉》……广东音乐名家名作次第登场,浓浓的“岭南风”,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的是深深的“香江情”。

乐团技法高超,展现了广东音乐清新、活泼的传统特色

记者了解到,竹韵小集乐团成立于2003年,一直致力于保留、继承和开拓香港中乐文化,展现中国音乐小而美、简而精的独特魅力。乐团至今已策划超过50场系列音乐会,足迹遍及亚洲、北美洲及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任常任乐师皆为香港各大专院校音乐科系的优秀青年音乐家,具有丰富的演出经验。为让市民更好地欣赏岭南音乐,音乐会开始前,香港演艺学院音乐学科系主任白得云与观众互动,以讲座的形式介绍了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岭南地方色彩的粤乐文化。

昨晚的演出现场,乐团带来了多首广东音乐的名家名作,令观众大饱耳福。广东音乐艺术奠基人严老烈活泼流畅、生机盎然的《旱天雷》,让观众充分体验了广东音乐的演奏风格;香港粤剧戏宝《帝女花》之《香夭》一折脍炙人口的主题音乐《妆台秋思》,充分展示了广东音乐将其他音乐“粤化”的威力,以及软硬弓组合的乐器特色;名曲《雨打芭蕉》《娱乐升平》《惊涛》等,风格各异。尤其是《雨打芭蕉》,作为广东音乐的早期佳作,曲子以流畅明快的旋律,顿挫精炼的节奏,短促的断奏和精妙默契的配合,惟妙惟肖地模拟出初夏时节雨打芭蕉淅沥之声,气氛热烈欢快,极富南国情趣。而乐团的演奏游刃有余,技法高超,将广东音乐清新、活泼的传统特色展现无遗,充满诗情画意。

这不是香港乐团第1次出现在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去年,香港首个专业无伴奏合唱剧团“一铺清唱”,在音乐周上举办了“香港新声音《一铺清唱》无伴奏音乐会”。昨晚的“岭南风·香江情”香港作品音乐会,也是本次音乐周的重要演出活动之一。“我们想借此加强四川与香港在音乐方面的交流。”竹韵小集行政总监陈照延说,虽然这是乐团第一次来成都,但他本人与成都已有诸多交集,他与四川的音乐家在香港也曾有过合作。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摄影 谢明刚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