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居民生活价格服务公益平台上线买菜上“蓉价网”就可货比三家

2017-08-02 23:31: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由其委托研发的成都市城市居民生活价格服务公益平台(以下简称“蓉价网”)已经全面上线,涵盖了蓉价网手机APP、蓉价网微信公众号、蓉价网官方网站等终端。通过这些终端,你可以比较绕城以内全城的菜市场和超市整体物价水平,还可以直接检索你想买的蔬果单品,在手机APP等终端上货比三家,真正让物美价廉的购买诉求便利化。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蓉价网是全国首个能够提供实时全域全品种的农产品零售价格信息的公益平台,被国家发改委评价为全国最先进的物价改革平台和信息化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仅有利于解决市民“菜篮子”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通过透明的价格信息环境,让市场充分竞争从而使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破解民生物价难题。目前,蓉价网已经实现了绕城以内菜市场的全覆盖,今年年底将覆盖全市范围。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菜篮子”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说其批零差很大,蔬菜从田间地头到老百姓的餐桌,价格要涨好几倍。而其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市场信息供给不足、导致市场竞争不充分。

“可以说,建立‘蓉价网’是成都市用市场之手破解民生难题而开展的首个改革试验。”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成都的“菜篮子”在透明的价格信息环境中阳光运行,让市场充分竞争从而使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实现通过市场之手调控物价的目标,从而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益民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发改委在全市建了12700个监测点,覆盖了绕城内的全部180家菜市场及400家社区菜店,每天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向全市推送12万条信息,在全国率先填补了城市菜市场价格信息短缺的空白。现在,成都市市民每天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全市每个菜市场的价格信息。“通过打造全新的物价环节,用信息促竞争,用市场规律调控物价,从而实现政府既不插手干预市场,又能达到通过市场之手调控物价的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蓉价网作为一个大平台,建立了覆盖中心城区的民生价格资源数据库,同时建立了价格信息采集子平台、价格信息展示子平台、价格信息服务子平台、价格数据分析子平台、价格运营服务子平台等八大子平台,形成了388个功能模块。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物价]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徐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