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八”人员从事立案服务 成都自贸区审判团队成立 受理案件16起

2017-08-02 23:32: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中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意见》推出的40项司法服务措施中,有不少与民生、大项目有直接关系。昨日,记者针对大家关注的劳动争议纠纷解决、执行难、自贸区独立审判团队等亮点举措进行了专访。

民生为先

“七位一体”调解纠纷

“我们将依法快速审结执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劳动争议、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各类案件,充分保障民生权益。”如在劳动争议领域,成都中院与市人社局等七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构建成都市劳动争议纠纷联动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以劳动争议纠纷联动调解中心为核心,建立权责明晰、联动有力、调处快捷、源头化解的“七位一体”劳动争议纠纷调解机制,全面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制定劳动争议案例审理指南,今年5月1日发布《2016年度成都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状况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积极发挥司法裁判引导功能,引导劳动者合法、合理维权,引导企业、行业协会依法规范用工行为,营造规范、有序、健康用工秩序的市场环境。

“‘执行难’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今年,法院深化‘执行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健全完善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等九类涉民生案件执行长效机制。强化网络查控平台建设,加强信用惩戒联动,助推诚信体系建设,与市发改委等49个市级部门联合签发《成都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联动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使其处于‘一处失信,处处被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境地,督促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今年,成都中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担当,在全国法院范围内率先提出诉源治理理念,从深化基层治理以防范纠纷发生、引导纠纷多元化解以避免和减少诉讼、着力内部挖潜以优质高效化解诉讼案件三个层面,全面推进诉源治理,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促使矛盾纠纷减少在源头、化解在萌芽,促进社会和谐安定。“比如,我们的道路交通纠纷‘一站式’预防解决平台,运行近三年,该平台共处理了788274件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经过前端有效过滤后进入法院裁判的案件仅24436件,只占事故总量的3.1%,取得了显著的‘喇叭口’效应。又如: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共开展诉前委派调解10788件,调解成功5729件,成功率为73.1%;诉中委托调解2956件,调解成功2290件,成功率为77.5%。”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法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晨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