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劼人:方言写活老成都 友善助人传佳话

2017-08-21 20:40: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北门外,有一条以成都历史文化名人——李劼人名字命名的劼人路,它把与之相交的一条马路分为菱窠东路和菱窠西路,而李劼人生活了20余年的故居——菱窠,就“隐身”在菱窠西路70号。记者昨日来到成都市李劼人故居纪念馆,成都市李劼人研究学会的专家向记者讲述了李劼人的名家故事。谈到李劼人的文学创作,成都市李劼人研究学会会长王嘉陵表示:“李劼人开创性地把四川方言融入文学创作,用摆龙门阵的说书风格描写成都风土人情,不仅记录下这座城市的独特印记,也体现了天府文化内涵中的创新创造。”此外,成都市李劼人故居纪念馆研究员张志强还告诉记者,李劼人在成都热心资助文化团体和进步作家,“用行动诠释了天府文化友善公益的精神内涵。”

首创用四川方言创作白话小说

成都市李劼人研究学会会长王嘉陵告诉记者,1935年到1937年,李劼人发表了“大河小说三部曲”,包括《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和《大波》,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脍炙人口的作品中,四川方言是一大亮点。李劼人是四川白话小说创作的第一人,其小说较多地使用四川方言词汇,具有开创性。成都市李劼人研究学会秘书长张义奇表示:“李劼人的创新,在于自觉用四川方言描写成都人和成都故事。”

谈及李劼人的文学创作,王嘉陵说:“四川方言中有不少词汇是从文言脱化而来,李劼人把四川方言巧妙地移植进文学创作,既充满韵味,又让人耳目一新。”王嘉陵向记者举例道,李劼人的“大河小说三部曲”是通过几个家庭内部人物的命运,反映天回镇乃至整个成都市的历史变迁,书中有一处描写一个狱吏对上级阳奉阴违,白天折磨革命人士,晚上却与他喝酒吃肉。“‘烧冷灶‘是四川袍哥的语言,指关心没权没势的人,李劼人把它用在这个狱吏身上,一针见血地揭穿了这些旧社会官僚见风使舵,两面都不愿得罪的内心。”

过去的成都都活在他笔下

自举家迁入菱窠后,李劼人一直在这里居住、创作、工作,长达20多年。成都为李劼人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而李劼人也把他所钟情的成都写进了“大河三部曲”,用文字留下了这座城市的独特印记。从独具特色的婚丧嫁娶到日常生活起居,从大街小巷的建筑到变化万千的小吃,在李劼人的小说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对巴蜀风情以及民俗特征的精细描写。巴金曾评价李劼人的作品:“过去的成都都活在他笔下。”

在小说《大波》中,作者全景式展现了辛亥革命前夕,四川保路运动轰轰烈烈的历史场景,描绘出20世纪初四川城乡士农工商经典的生活画卷。“这部小说的故事就是从成都西御街的黄公馆开始,东大街、青石桥的商铺也在作品中有记录。贡院街、盐市口、暑袜街、走马街、学道街等街道均成为故事的发生地。”张义奇认为,这是一种对成都风貌、对城市记忆的真实还原。王嘉陵介绍说:“李劼人对川西平原民俗有深入研究,甚至连当时社会各官员顶戴的颜色、佩戴的珠子都了如指掌。李劼人曾向四川省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的2万多册藏书,其中大部分都是研究成都地方文化的古代典籍。”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李劼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郭林佳 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