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多一点”关注大气污染物臭氧的形成、危害和防治

2017-08-27 21:05: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今天,“环保多一点”关注大气污染物臭氧的形成、危害和防治。

臭氧(O3)在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大气平流层集中了约90%的臭氧,对流层臭氧仅占10%左右,除了平流层输入,近地臭氧大部分是由人为源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二次转化而成的。

在平流层中,臭氧层阻挡了大量的有害紫外线到达地球,保护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的“保护伞”。然而,近年来,平流层上层臭氧大量减少,而平流层下层和对流层上层臭氧量增长,对全球气候起到不良的扰乱作用,而且臭氧超标对人体和动植物健康都有负面影响。

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被吸入呼吸道后,与呼吸道中的细胞、流体和组织很快发生反应,导致肺功能减弱和组织损伤,出现咳嗽、呼吸短促、鼻咽刺激,甚至在呼吸时有不适或痛感。较高浓度的臭氧会损伤儿童的肺功能,引发胸痛、恶心、疲乏等症状。臭氧还会破坏人体免疫机能,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接触过量臭氧,胎儿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臭氧污染带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对成都来说,一般5—9月浓度比较高,强烈的太阳辐射和较高的温度,有利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发生大气光化学反应,从而生成地面臭氧和过氧乙酰硝酸酯等强氧化剂。因此,在夏季,臭氧会随着气温的上升而增多。

臭氧污染防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臭氧污染外因是气象,内因是排放,防治的唯一出路是抓好臭氧光化学反应的前驱物如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的减排,主要通过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削减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控制加油站等油气挥发、减少溶剂使用、淘汰高污染车等方式来进行。

生活中,由于夏季污染物出现时间段主要在午后至傍晚,这时室外比室内浓度高,因此人们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可有效避开臭氧污染。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本文共1页 1
[相关:臭氧]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薛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