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臭氧污染再度来袭 环保部门呼吁社会群防群治

2018-08-29 23:32:5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8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由于受阶段性高温天气及降雨日数偏少的影响,成都市近期将面临臭氧污染突出、夜间颗粒物上升的严峻形势。据了解,成都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正按照相关方案落实措施、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同时,成都市环保局呼吁全市企业、工地严格自律抓好污染源管控,号召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尽量减少机动车使用。

“19日至27日,成都市扩散条件总体为中等略偏差,空气质量3天良、6天轻度污染,污染天首要污染物均为O3,夜间颗粒物浓度偏高,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成都市总体受晴热、高温、强辐射天气影响,臭氧污染形势严峻,19-21日成都市出现连续3天臭氧轻度污染,小时最大值超过220μg/m3;22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空气质量略有改善,23日太阳辐射增强、在温湿度条件的配合下,使臭氧浓度快速上升,全天为臭氧轻度污染;24和25日,西部出现大到暴雨,气温略有降低,空气质量均为良;26-27日再次出现连续臭氧轻度污染。从成都市环保和气象部门会商结果来看,未来一周,成都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降水偏少,清晨逆温存在的可能性较大,扩散条件总体为中等偏差,29日有臭氧中度污染的风险。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27日,成都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为155天优良,优良天数率66.5%。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增加8天,优良天数率增加5个百分点,重污染天减少12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3μg/m3和51μg/m3,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7%和7.3%。尽管如此,近年来夏秋季节较为多发的臭氧污染问题,仍是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

针对8月以来的整个空气质量变化过程,专家们通过对气象条件、主要社会活动水平以及周边城市污染物浓度变化特征等进行综合分析认为,今年8月成都市气象扩散条件总体偏差,阶段性高温天气加上降水量偏少,是空气质量恶化的客观因素,加之成都市社会经济活动强度较高,工地开工面积、道路车流量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是主要污染物浓度反弹的主要原因。同时,成都市环科院专家结合数值模式预报及人工预报综合判断:8月29日为轻度至中度污染,8月30日至9月4日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O3。

从27日夜间督察情况看,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部分施工工地存在大量裸土和建渣未覆盖,喷淋设施未开启、工地雾炮机未正常使用,工地道路扬尘污染重,部分施工工地违规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二是个别装修工地在装修过程中未采取喷淋切割,现场扬尘大;三是一些区域存在多处露天烧烤、木炭烧烤,烟尘浓度较高;四是部分餐饮企业油烟处理设施未定期清洗,油烟污染重。

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严格落实《成都市2018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成都市将加强对涉及臭氧前体物NOx等排放行业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强化扬尘污染整治,努力降低臭氧和颗粒物浓度,力争更多优良天。“据清华大学、市环科院有关专家研究分析,机动车排放的NOx和VOCs占全市相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70%和20%。针对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大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号召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尽量减少机动车使用。”该负责人表示。记者同时了解到,27日夜间,成都市大气办已组织力量兵分三路,对重点区域周边环境管控展开专项督查。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臭氧]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缪梦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