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臭氧污染再度来袭 环保部门呼吁社会群防群治

2018-08-29 23:32:5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新闻链接

臭氧科普小知识

一、什么是臭氧?

臭氧(O3)是一种具有特殊臭味的浅蓝色气体,是大气环境中各种污染源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前体物经过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O3是影响大气中氧化性的重要组分。O3已成为夏季我国很多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制约因素之一。

二、成都市臭氧污染现状

四川盆地是我国臭氧污染较重的区域之一。近年来,随着NOx以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的增加,成都市臭氧污染呈加重趋势,2016年成都市O3最大小时均值90百分位浓度为168μg/m3,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放第58位。全年共有46天臭氧超标,其中主要以轻度污染为主,臭氧成为继PM2.5后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的第二大因素。

三、臭氧污染与气象条件

根据气象参数与臭氧浓度的统计分析,当温度高于25℃,相对湿度较低、太阳辐射较强,净空条件较好时易出现臭氧超标风险。

四、臭氧污染与污染物排放

臭氧主要是大气环境中各种污染源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前体物经过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根据污染源清单排放结果,移动源、化石燃料固定燃烧源、工艺过程源(以钢铁、水泥、玻璃制造为主)是成都市主要的NOx的主要来源;VOCs主要排放源包括石油化工、溶剂使用排放源、移动源(含机动车和非道路机械)、工业过程排放源、固定燃烧源等。由于臭氧与NOx和VOCs之间的关系为非线性关系,因此O3的污染防治过程非常复杂,需大力协同控制VOCs和NOx等前体物的排放,其中城区主要以控制VOCs为主。

五、防治臭氧污染——成都在行动

为防控成都市夏季臭氧污染,成都市已初步制定了《2017年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方案主要从前期整顿阶段、重点防控阶段、重污染应急阶段等三个不同层面制定了臭氧污染防治措施,具体包括工业企业减排、机动车污染防治以及其他污染防治措施。成都市环保局在5月11日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张远航等15名顶级专家为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控工作出谋划策。会上专家建议成都市近期减缓O3污染应采取以VOCs为主兼顾NOx的控制,以及短期强化控制与长期防治相结合策略,同时启动盆地内区域和城市联防联控机制,共同防治成都平原内夏季臭氧污染。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臭氧]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缪梦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