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文化讲堂——名家进社区大教授说故事讲川剧 小学生听完被“圈粉”

2017-09-28 10:25: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日上午,由武侯区委宣传部、本报副刊部、武侯区文联主办的“天府文化讲堂——名家进社区”活动第二期,邀请到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成都大学教授万平来到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为该校六年级学生及当地社区居民讲解川剧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川剧文化、爱上川剧艺术,将天府文化深植他们心中。

60多张幻灯片讲述川剧艺术

得知是大学教授来讲川剧,孩子们都自发带上笔记本,一边听,一边记录。可讲座一开始,万平却给孩子们讲起了历史故事。从“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的取名由来,到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万平将成都历史娓娓道来,接着才说到川剧。“我还以为万老师在给我们开故事会呢,听到后面才知道万老师的用意,我们要先明白成都的历史,才能知道川剧为什么那么独特。”来听讲的黎方可说。

“图中的角色行当叫作小生。小生与其他男性角色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就是没有胡子,因为小生都是帅哥呀。”除了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来讲述成都历史,万平还准备了大量图片,用川剧名家的精彩剧照结合风趣的语言,为孩子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川剧行当。“说到川剧小生,晓艇和蓝光临是成都的代表。两人都是80岁上下的老人,但依然宝刀未老。前几年的一次演出中,已78岁高龄的蓝光临跨步走上1米高的戏桌,穿着戏鞋低身从戏桌上一跃而下,让全场观众都捏了一把汗。他不但站得稳稳的,还接着唱了几十分钟呢。”听着万平的讲述,台下孩子们不觉张大了嘴。一场讲座下来,原本不了解川剧的孩子也想看看万老师口中出神入化的表演了。“以前以为变脸就很厉害,原来川剧里还有很多厉害的表演呢,听了万老师的讲解,我也想进剧院去看看。”来听讲的陈思佳说。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天府文化讲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