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新民镇金牛村无人菜摊 自助买菜彰显诚信

2018-01-23 22:55: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一大早,新都区新民镇金牛村金禾小区老年活动中心前的几处菜摊边就围满了热闹的人群。凑近一看,这里的几个菜摊都无人看守,买菜的居民选好蔬菜后,就照标价把钱放到摊位前挂着的塑料桶里。无人菜摊营业几天来,还未发生过菜农少收到一分钱的事情。

选好蔬菜后,居民按照标价自觉把钱放到摊位前的塑料桶里

居民在菜架上挑选蔬菜

记者走近金牛村金禾小区的无人菜摊,只见4个菜摊上存放了几组不同种类的蔬菜,每种蔬菜下方都是对应的价格,从1元到3元不等。“从出门到买菜最多5分钟!”居民李玉芬从选菜到付款不过两三分钟,她夸赞说,无人菜摊的蔬菜便宜,而且十分便捷。

金牛村村支书陈军告诉记者,金禾小区的无人菜摊是村上在社区治理方面的一个创新做法,主要是为了解决居民晚上下班买菜难题,并且也方便一些老年人买菜。“完全自主的无人菜摊,也是考验老百姓基本素质的一个做法,社区治理的关键还是提升居民的自身素养。”陈军说。

“拿菜就放钱”“大家都很自觉”“卖菜的人从来不看,但钱从来都够”……无人菜摊营业几天来,还未发生过菜农少收到一分钱的事情。

居民在菜架上挑选蔬菜

无人菜摊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让金牛村菜农家里的蔬菜实现自产自销。“我们村大部分居民都种菜,有些人家里的菜吃不完就只能扔掉,非常可惜。现在有了无人菜摊,吃不完的菜还可以拿出来卖,可以说是两全其美。”陈军说,现在只设置了4个菜摊,但是金牛村居民已经是人人都想参与。

无人菜摊售卖的菜品大都用稻草或麻绳捆绑,也是倡导居民减少塑料袋使用、爱护环境的一大举措。无人菜摊为今后金禾小区的社区营造和社区治理开了一个好头。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摄影 吕甲

本文共1页 1
[相关:诚信]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洪继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