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成都市国民体测公报出炉 市民体质总体水平上升

2018-01-31 11:03: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心脏机能提高明显

老年人呼吸系统机能下降

监测结果显示,成都市民总体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增长,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2017年,全市成年人各年龄组的台阶指数和肺活量均有所增长,显示本群体的呼吸系统机能、循环系统机能呈上升趋势。但是老年人的呼吸系统机能呈下降趋势。

在身体机能这一个模块中,它是指人的整体及其组成的各器官,系统所表现的生命活动。身体机能得到发展,可以使呼吸肌的力量增强,胸廓运动的幅度加大,从而改善呼吸机能。从老年人的呼吸系统机能呈现下降趋势来看,反其道推之,老人们的身体机能有些“跟不上节奏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骨质密度逐渐降低,代谢减慢,免疫功能下降,对外界和体内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减低,体力下降。这也成为老年人呼吸系统机能下降的重要因素。

手机太好玩是“元凶”?

成年人握力水平持续下降

在身体素质的各项指标中,40岁以下人群肌肉耐力及爆发力呈下降趋势,除20~39岁女性外身体柔韧性均有所下降。60~69岁女性除平衡能力和肌肉静力的耐力以外,其他身体素质指标均小幅度提高。

在2017年的体质监测结果中,成年人和老年人的握力指标都不同幅度呈现下降趋势。事实上,在2016年,这项指标就已经呈现下降趋势。研究表明,常年玩手机会导致握力下降,如今的手机游戏越来越多,或许这正是导致市民握力下降的“元凶”。同时,在所有人群的坐位体前屈的测试项目中,除去极少一部分年轻女性指标增长以外,其余的都是呈下降趋势。力量与柔韧性“不谋而合”,一同走向低位。

力量与柔韧性都是身体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者的测试项目握力,主要与一个人的上肢肌肉群的发达程度相关联;后者的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则主要与一个人的韧带、肌腱、肌肉、皮肤等其他组织的弹性伸展能力有关。要使身体素质的各项指标都呈现增长趋势,离不开日常的锻炼,负重卷绳、捏抓杠铃片,转体、拉伸肌肉,都不失为好的选择。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实习生 李琦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国民体测公报]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李博]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