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脑瘫女孩陈媛写出13万字小说 向“云上的奶奶”致敬

2018-01-08 10:32: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陈媛

笔名蚁蝶,都江堰人。1983年出生,先天性小脑偏瘫。12岁入学,19岁因残疾辍学。现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

“站住,你站住!”在人流如梭的医院过道,奶奶焦急地拦住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一把夺过刚被确诊为小脑偏瘫的孙女。“你不想养,我来养!”奶奶眼含泪水,掷地有声的哭喊与不容置疑的决心,改变了陈媛的命运。

2017年12月3日,公益微电影《云上的奶奶》开场,这部电影改编自都江堰市女作家陈媛所著的同名小说,电影中的片断同时也是她真实的人生经历。

陈媛在电脑前专心创作。

2015年9月8日,成都市双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火炬传递,图为火炬手陈媛进行火炬传递。 受访者供图

今年34岁的陈媛,因身患先天性小脑偏瘫和肌张力叠加综合症,从小说话和行动都不太方便。但在家人的精心照料和自己的勤奋努力下,从小喜爱文学的她,终于圆了作家梦。历时3年,她创作并出版了一本13万字的小说——《云上的奶奶》,被改编为公益电影,导演是霍建中,艺术总监是“贾宝玉”欧阳奋强,沈伐、王彩平、钟艳萍、廖莉、矮冬瓜、王二莽等众多耳熟能详的知名演员及艺术家纷纷零片酬加盟,为陈媛打call。

A

执着起跑 她为自己赢得了掌声

体育课上,老师说这一节课要练习跑步,“陈媛你不用参加,过来休息。”

同学们站得整整齐齐,等待老师的发令,就在老师喊“预备”时,个子高出同学一大截的陈媛突然提前抢跑,她动作很慢,一瘸一拐,但始终执着。后跑的同学们早就到了终点,她还在艰难地跑动着。突然,她摔倒了,努力想站却站不起来,只能在跑道上艰难地爬行。

“陈媛,加油!”“陈媛,你是最棒的!”前方,是同学们稚嫩又整齐划一的鼓励,汇聚成她前进的动力。一寸一寸地,她挪动着身体,双手终于挨到了终点线,操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电影片断,其实也是陈媛真实的人生经历。

因为身患先天性小脑偏瘫,陈媛在出生时差点被父母放弃,幸好被奶奶抢回来,抚养长大。

古怪的模样,时常颤抖的双手和脑袋,表述不清的言语,让陈媛从小就饱受同龄人的歧视。在奶奶的多方努力下,12岁的她才上小学,19岁因跟不上学校进度,只能从初中辍学回家。

在学校时,语文曾经是陈媛最喜爱的一门学科。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她坚信通过文字的独特魅力,能给她的人生涂抹上不一样的色彩。

B

取名“蚁蝶” 3年写完自传体小说

2009年的秋天,陈媛经同是残疾人的朋友介绍,认识了曾获北京十大志愿者称号的张大诺,对方鼓励她利用自己的爱好写书。

陈媛的笔名叫做“蚁蝶”,这是母亲特意为她挑选的一个名字。“蚁蝶”就是蚂蚁与蝴蝶。蚂蚁虽然渺小,却是从恐龙时代就延续至今的生物;蝴蝶虽然美丽,却也要经过痛苦的蜕变才能成长。名字寓意了母亲对她的期许。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自强]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作者:罗田怡]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