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大型城市空中医疗救援平台在成都启用

2018-10-31 10:58: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空中120来了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成温邛高速发生一起严重“车祸”,导致交通完全瘫痪,救护车无法到达,而当地医院不具备救治如此危重伤员的条件。为了挽救伤员,一架装备齐全的医疗救援直升机飞抵现场,通过“空中生命通道”,将危重伤员转运至位于十二桥路的港泰通航大厦,此时,守在现场的省医院急救人员已经准备就绪……

事实上,这是由四川省人民医院、上海金汇通航、四川港泰通航三方共同进行的一场航空救援演练,也是成都市主城区范围内首次使用直升机的航空救援演练。位于大厦顶端的停机坪,是目前市区范围内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空中停机坪,它的启用,标志着四川首个大型城市空中医疗救援平台正式落户成都。至此,成都主城区范围已经具备开展紧急医学救援任务的硬件基础,城市航空医学救援体系初步形成。

医疗设备齐全的机舱

航空救援演练

装备齐全自带“神器”

机舱就是小型重症监护室

上午10点30分,呼叫命令传来不到5分钟,一架橘红色的救援直升机就缓缓降落在四川港泰通航大厦楼顶,而这里距离四川省人民医院仅有200米左右……

执飞此次救援演练活动的AW139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是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旗下新一代7吨级多用途中型双发直升机,价值约1.35亿。和普通直升机不同,这架直升机配备了先进、齐全的医疗设备,其中配有3副担架,机舱内部宽敞,机上搭载的医学救援设备包含有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医用氧气瓶,急救药箱,整个机舱相当于一个小型重症监护室,可以满足短时间内急危重症伤员的抢救任务。

据工作人员介绍,飞机每次起飞时会配备六名人员。值得一提的是,该直升机配备了被称为“救援神器”的绞车,有了这个装备,根据实际情况,直升机可以不落地,直接悬停在离地面10米—15米的空中,然后用绞车把携带担架的安全员送到地面,由安全员把伤员固定在担架上后,再由绞车将其运上飞机。这项功能主要针对一些不适合直升机落地的救援现场。

四川首个大型城市空中医疗救援平台

救援运输效率可提高三到五倍

“相对于救护车,直升机空中救援运输效率可以提高三到五倍!”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四川省急救中心主任曾俊表示,这次使用的医疗救援直升机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最佳救援半径为150公里,大多数的伤员在黄金一小时就可以得到救治,进而大大提高了生存率,降低了致残率。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会遵循生命至上原则,确保直升机在接到救援任务后,30分钟之内就能起飞。

据曾俊介绍,空中救援对医务人员也有很高的要求,此次参与空中救援演练的8名医务人员,均接受过专门的空中救援培训,无论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急救技能上都具备专业的能力,“未来三年内,医院还计划将空中救援团队发展到30名。”

曾俊表示,这是四川首个大型城市空中医疗救援平台,也是成都市绕城以内唯一一个符合城市医疗救援需求的直升机降落点,它的启动标志着城市航空医学救援体系在成都已经初步形成。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空中医疗救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甦]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