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6个维度分析成都最适宜建“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

2018-10-31 11:00: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全面创建“三城三都”城市标识。要打造“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优势和潜力分别在哪些方面?

昨日,字节跳动在成都今日头条成都创作空间发布了《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对外披露了由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撰写的国内首份世界文化名城大数据研究报告。基于对22个知名世界文化名城的30余项统计数据以及字节跳动公司旗下多款产品的阅读数据,《报告》从六个城市功能维度入手,以指数的方式,对这22个世界文化名城逐一进行画像,并将成都的相关指数与其对比,探寻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位和定位、优势和潜力、短板和不足,从而提出成都更快更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对策和建议。

位于天府广场旁的省图书馆、省美术馆和成都市博物馆

据介绍,目前有关世界文化名城的大数据分析、尤其是“世界文化名城指数”研究在国内尚属空白,此次发布的字节跳动《报告》将填补这一空白。

为22个世界文化名城画像

探寻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位与定位

今年9月25日,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把成都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把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作为重要抓手,推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提出,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努力创造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

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被称之为世界文化名城?《报告》以国际视野、运用大数据分析,从“经济基础”“文化资源”“历史渊源”“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和“交通通讯”6大维度,根据数据的展现形式结合城市的特点对照研究,提出将世界文化名城分为历史型、艺术型、交流型、现代型、综合型5大类型的“世界文化名城指数”体系。

依据该指数体系,对比分析成都与伦敦、纽约等“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相关数据,发现成都在经济基础、交通通讯等硬实力基础良好,在文化资源、对外交流等软实力层面积淀深厚,政治、文化、经济、科技、对外交流等多项发展均衡,因此,《报告》认为“综合型”文化名城将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最适宜的定位和方向,并建议成都要站在世界的高度,向伦敦、纽约、巴黎、 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看齐,将科技、文创、新型服务业建设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夯实经济发展对提升文化消费和文化组织生存的支撑作用。

事实上,拥有独特千年巴蜀文化的成都,近年来呈现出大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创的趋势,仅2018年就有20个标志性文创项目全面启动,2017年全年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到了785.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7%。良好的城市氛围,直接为成都引来了大量的人才储备。据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4万高校毕业生涌入成都,这都是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的充足动力。

本文共2页 12
[相关:世界文化名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