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新格局:成德眉资同城发展稳步推进

2018-11-28 23:16:2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据了解,眉山市委始终把区位作为眉山最大的优势,坚持“融入成都”不动摇。从“错位发展”到“一体发展”,再到“同城发展”,成眉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好,两市“产业同链、基础同网、区域同城”正在变为现实。

今年10月,由眉山天府新区视高镇开往成都天府新区核心区域兴龙湖T50公交车正式开通,T字头是四川天府新区公交车统一编号,T50首末站设在视高公交车站,兴隆湖天汉路公交车站为调停站,单边车程18公里,行程约40分钟。这是全省首条跨市城市公交班车,将进一步拉近成都和眉山的空间距离,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加快实现天府新区公共交通一体化,对于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加快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眉山将突出城市同体,建设大都市区城市副中心,向成都完善区域空间布局;突出开放同台,建设大都市区开放示范市,坚持“跳出眉山看眉山,放眼全球谋眉山”,充分借力成都开放口岸、高端平台,拓宽开放领域、提升开放水平,加快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突出基础同网,建设大都市区交通次枢纽;以建立成眉“半小时通勤圈”为目标,构建全方位、通勤化、高效率的同城交通网络;突出文化同享,建设大都市区文化新高地,深入推进成眉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文相亲,增进文化认同,共同提升文化软实力;突出品质同标,建设大都市区美好生活城,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眉山特色,突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人文与自然相结合,塑造一座活力动感的魅力之城,提升城市品质,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资阳

推动成资同城化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成都向东,随着成都“东进”战略的实施推进,与成都地缘相亲人文相近的资阳迎来了与成都同城发展的重要机遇。

11月20日,资阳市成资同城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重大意义,强化“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是资阳实现发展新跨越的必然选择和总抓手”这一重要认识,客观看到资阳建市晚、底子薄、发展不充分的现实,明确只有走“融入成都、同城发展”的道路,才能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大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实现突破发展。

据了解,目前,在交通方面,成资同城化的标志性工程之一——连接成都主城区、天府国际机场和资阳临空经济区,延伸至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及城东新区的成资大道已开工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南至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段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成都经济环线高速至资阳界段初步设计已通过评审,成资临空大道成都境内段已纳入成都规划,成资渝高速公路力争2020年建成通车;成渝高速至成宜高速(老龙)连接线、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乐简段、乐简快速通道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

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资阳临空经济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按照规划,资阳临空经济区将与成都国际空港新城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重点布局临空制造、临空服务和高端农业,着力打造资阳对外开放引领区、产城融合创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不仅如此,两市在口腔牙科产业装备制造、传统鞋服产业发展方面也在加强合作。

据悉,两市接下来将按照“成都研发、资阳孵化,成都转移、资阳承接,成都主导、资阳配套”的思路,推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产业协作配套,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成都平原东部旅游环线等,实现成资产业同城。

下一步,资阳将抓住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重点难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入研究分析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上位政策和成都市的战略布局,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体化运行,精心谋划筹备“成都企业市州行”、同城化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成资同城化发展大会等近期重大活动,力争两市尽快印发《成资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成资大道、“张老引水”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形成资同城化发展的宣传热点和舆论氛围。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区域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刘芳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