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域增绿深入推进 启动增绿项目945个

2018-11-03 22:21:4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高标准推进天府绿道建设、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实施中心城区增量提质专项行动,严守生态红线,有效管护资源

通过深入推进实施“成都增绿十条”,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持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城市生态名片,让绿色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底色。

原本光秃秃的水泥外墙,“穿”起了由近万株植物织成的“花衣裳”;阴凉幽静的公园、小游园也逐渐在市民身边多了起来……如今,走在成都的街头,鲜花彩叶随处可见,绿道、游园也让市民的休闲生活愈加多彩,“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这样的公园城市图景正徐徐铺展。

金牛摄影公园一景

漫步在成华沙河城市公园里的市民

这样的“画卷”,源于成都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全域增绿”,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给城市生态环境带来的改变。今年,是成都市启动全域增绿行动的第二年,全域增绿阶段性成效已初步显现。截至9月底,全市共启动各类增绿项目945个,其中处于前期阶段26个,方案编制阶段87个,正在实施阶段278个,已完成554个。

成果

已有3个

超2万平方米公园建成开放

河面波光粼粼,堤岸两排乔木亭亭玉立,新栽种的紫薇、三角梅、格桑花等也在这里扎稳了根。蜿蜒的河岸边有健康步道供市民休闲锻炼,小桥、木纹栅栏,让人仿佛置身园林……傍晚,位于成华区的东风渠绿地开始热闹起来,附近的市民漫步于绿道之间,或散心、或纳凉,共享舒适而惬意的傍晚生活。

“绿地改造开放后,我每天都会和老伴到这里走走,平整的步道、郁郁葱葱的植被,让人很舒适。”家住东风渠附近的李婆婆亲眼目睹了家门口的变化,体验到生态绿带绿化景观改造后带来的惬意感受。

这样的“感悟”,源于成都深入推进“全域增绿”带来的成果。根据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截至9月底,全市共启动各类增绿项目945个,已完成554个。在公园增绿方面,目标是新建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园6个,其中已完成3个,包括成华区沙河城市公园、高新区楔形绿地、郫都区石牛公园。其中成华区沙河城市公园面积达8.6万平方米,位于杉板桥路与沙河麻石烟云水闸桥之间的河道两侧,目前已经建成开放。此外,按计划,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27个小游园、微绿地及1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目前已完成77个。

在城市道路增绿方面,目标完成行道树增量提质街道148条,已有144条完成打造;立体绿化增绿方面,目标新增立体绿化面积23.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187732.9平方米;增花添彩方面,目标栽植芙蓉11.3万株,目前已完成86295株……

聚焦

“城市绿心”

实现“增绿增景”近4万亩

走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片区,沿钟家山健身步道一路向前,只见一片区域依山傍水,森林葱郁,红色步道在绿树间蜿蜒,观景亭等设施也已建起,在一些宽阔的路面上,不时能看见骑游车队……这便是一年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仪式主会场的所在地——龙泉驿区茶店镇照壁村宝仓湾。一年多来,通过大面积增绿增景,因地制宜建设步道、亭台观景等设施,宝仓湾景点打造完成,成了人们又一休闲观光好去处。

“增绿增景”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行动方案(2018—2030年)》,到2020年,将新增森林面积11.5万亩,新增花卉彩林面积21.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现有的54%提高到60%。

为此,成都市将统筹实施生态修复提升、建设多彩通道、水系绿化美化、生态产业增绿、实施增花添彩等八大“增绿增景”行动,通过“绿化、美化、彩化、香化”建设,将山体南北分段打造形成“湖光山色”“花海林麓”“深丘峡谷”特色景观。今年计划完成“增绿增景”6.5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近4万亩。

江畅 本报记者 王琳黎 赵一

实习记者 刘永豪 摄影 张全能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全域增绿]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琳黎 赵一 刘永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