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竹子飞船”降临成都

2018-11-04 23:47: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艺术家联手成都竹匠共同制造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荟萃了世界各地众多艺术家的精彩作品,让观众走进了一个奇妙时空。昨日下午,在方所成都店举办的两场活动,以圆桌对谈、艺术家分享两个部分展开,艺术家对展览理念、艺术价值进行了分享。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作品中,就包括了在德国柏林生活、工作的新加坡艺术家黄汉明分享的作品《竹子太空飞船故事(2)》。这些形态轻巧的“宇宙飞船”,完全诞生于东郊记忆。

透过第三者的眼光来观察自己熟悉城市的体验,现场观众深感有趣,尤其是黄汉明分享自己的新作品:《竹子太空飞船故事(2)》这一过程。这是一个设置在一艘具有象征意义的“竹子飞船”里的视频装置。黄汉明说:“灵感来源于成都这个城市。让成都名声大噪的东西很多:竹林里的熊猫,川剧和变脸,流行音乐(如饶舌音乐),科技、工程、环境等领域的研究,中国的科幻之乡……所以在我的作品里,我创造了一种说唱音乐的影像,它有科幻小说的叙事内核,同时用川剧里的变脸来反映城市发展中的方方面面。我与成都的竹匠合作,创造了一个可以让观众进入其中观看视频的建筑结构。这艘‘竹子飞船’,是一段通往未来的旅程。”观众走进“竹子飞船”,坐在竹凳上,观看他惯常使用的视频装置,还可以听说唱看变脸,“高冷”的艺术非常接地气,成都人都很乐意。作品寓含的深意其实在于,艺术家关于新加坡和柏林的生活与成都市民的生活相遇;这种相遇,将自然与科技、过去与现在、当代与传统连接在了一起。

这样令人感受别致的作品,在本次双年展上不胜枚举。艺术家分享部分,刘窗、黄汉明、崔琦·沃什、山姆·基奥、库埃·绅讨论了他们的艺术实践以及为展览创作的新作品。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比较文学教授阿克巴·阿巴斯主持的主题圆桌对谈——《转变历史性算法的当代实践:艺术作为智能系统》,邀请了艺术家刘丹、汪建伟,作曲家刘索拉展开艺术碰撞。刘丹的画作把太湖石的孔洞美学融入水墨画的意境之中,成为他独特的标识;刘索拉向大家展示了刘丹创作的十二张太湖石画作,“我从这些孔洞中,突然联想到一个个音符,就此创作了一部小歌剧,已经在国外公演。”刘丹本人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看到歌剧演出片段,他感叹刘索拉的天才悟性和创作力,更多观众却在想:石头也会歌唱,艺术就是这么神奇!

本文共1页 1
[相关:艺术双年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