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古镇旅游节】崇州元通古镇:擦亮“清明会”金字招牌

2018-12-18 23:23: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编者按:

12月6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天府古镇旅游节活动在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启动。成都向全球游客发出邀请——冬季到成都来感受天府之国的绿意花海,到天府古镇来感受蜀风雅韵,到天府绿道来体验别样精彩,到川西林盘来呼吸天府内涵,共同开启这个冬季绿色的成都温度。

元通古镇“清明会” 图据元通镇人民政府

为此,本报推出“诚邀  冬季到成都来看绿 聚焦天府古镇旅游节  助力‘三城三都’建设”系列策划。

“明年将正式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身份’亮相,该思考下如何在深度挖掘文化和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虽然离2019年“清明会”还有些日子,但在崇州市元通镇,筹备活动已经被放在了议事日程。

近年来,元通镇以文化为媒,恢复元通农耕时代的先农社稷祭祀,是挖掘和保存元通一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再现了元通先民敬天法地、耕读传家的农业精神,并让这种精神传承作为元通清明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通过历年积累,成为推动元通旅游发展的一个元素。

千年古镇蝶变

擦亮盛会文化招牌

崇州元通清明春台会已有300余年历史,起源于清代康熙年间,为川西农耕文化代表活动之一。伴随着“清明会”这张文化招牌被擦亮,千年元通古镇迎来了蝶变新生。

元通古镇是成都平原仅存的原生态古镇之一,素有“小成都”之称,古迹保存较为完好,是城市发展中为数不多完整保留下来的“天府记忆”。在经历了1600余年的风雨历程后,元通留下了诸多历史余韵,在麒麟街、双凤街、长寿街、半边街等老街上,古建筑保存较好,80多棵古树分布其中。

元通清明会,起源于明清时期,虽然在活动内容上发生若干变化,但是民间游乐和备耕仍然是活动的主要内容。目前主要由赛神、游乐、备耕三大部分构成。

赛神是由各大庙宇组织参与的城隍巡游,分为出驾、巡游、回驾三个部分。

游乐,来自各地的专业戏班,在河坝和会馆搭建戏台,连台演出,演出多为宣扬和表现孝善和仁义等内容。此外,来自本土及外乡民间说唱艺术、舞龙、舞灯等民间传统舞蹈参与表演。

备耕,则是准备农具以利春耕,是清明会的主题。清明会适逢春耕季节,各类手工艺人和商家提供成百上千种农具和作物。在此之外,除了备耕物资交流也是清明会重要内容,来自各地的土特产品汇聚,琳琅满目,以本地特色产品最为畅销,如竹箩、棕刷、川芎、清油、土陶用品、棕编等。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元通古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荣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