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国家装配式示范大楼主体完工 共26层近百米高

2018-12-19 16:03:3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大家心目中的修房子,可能就是砌砖、浇筑楼梯和墙等。建筑产业化之后,工厂生产、现场装配,有了新的修建方式。

市住房城乡建委昨日发布消息,重庆首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中科大厦主体完工,共26层、近百米高。近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项目所在地涪陵区,听专家揭秘装配式建筑如何修建。

卫生间底座成套生产

装满水也不会渗漏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是由工厂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修房子可以在工厂成批成套地制造,“流水线”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可以了。这样一来,不仅标准更高、质量更好,也节约了工期。

重庆首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中科大厦,位于涪陵区太白大道,共有26层、高99.75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于去年3月正式开工,目前主体完工。

大楼外墙是清水混凝土装饰,设计的是“乌江的波纹”,不规则的外墙装饰板曲折向上,一层一层就像风吹皱了江面。

从外部你可能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同,但没有了传统的脚手架,取而代之的是更整洁、干净的施工现场。重庆中科大业建筑科技集团董事长吕剑介绍,整幢楼有18349件部品、构件是在“工厂生产”的。其中,仅装饰外墙板就有1860片、卫生间底座144套。以卫生间底座为例,工厂成套标准化生产后,装修不用再做防水工程,这就像一个巨大的混凝土水箱,即使装满水也不会渗漏。

吕剑说,从工厂到现场距离很近,不会产生大量的物流成本。生产基地距离工地仅15分钟车程,生产的构件、部品装好后,运到现场后就可以组装。

这些山水花鸟和人物

竟是混凝土“打印”

山水、花鸟、福禄寿禧……在项目施工现场,摆放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石雕艺术品”;还有赫本、梦露以及NBA球星等人物的“石雕画像”。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中科大业新型建材首席专家赵顺增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原来,这并不是真正的“石雕”,而是利用“反打技术”,就像在混凝土上“打印”一样,制作出的图像混凝土、装饰混凝土。相比石雕、石刻,装饰混凝土更有韧性,不容易开裂、风化,可以广泛应用于花园、博物馆、街景等。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装配式建筑]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蒋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