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智播客成都校区教研部分享授课心得:因材施教,分层教学

2018-12-27 10:52:2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承担育人的社会责任,拥有改变学生命运的强大能量,每一位老师都应树立正确的教学观,以自身职业为傲。

近期,传智播客成都校区教研部组长钟老师分享教学心得。钟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教学观、教学法、两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与阐述。

育人是伟大而又艰难的事业,钟老师认为,教学者要持有正确的教学观和教学方法,不仅要培养出优秀的学员更重要的是在他们职业生涯里给予正面的指导。老师在教学中应该思考,如何让学生掌握技能的同时拓宽职业格局。钟老师强调,要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注重知识传授的形式,更要培养学员的学习态度,将引导学员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作为重要的教学标准。让学员学会编程的思想和逻辑,在实践中找到方法,在工作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体会编程的乐趣,用编程改变命运,是传智播客教学的目的所在。

钟老师通过自身对教学的理解结合国家新课改的教学观总结得出:教学应该从 “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从“重结果”转向“重结果更重过程”,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因材施教

钟老师指出,正确的教学观结合正确的教学方法才能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在传智播客由于学员基础不同,掌握程度也会有差别,有的学生领悟能力强学习进度快,有的学生基础薄弱学习进度就会偏慢,针对班级学员学习情况差异化,个性化的特点,老师应该客观分析学员学习真实情况做到因材施教,以大多数学员学习情况为主,强化知识内容的讲解,让学员能够透彻吸收,教学不能“一刀切”“齐步走”,对于优质的学生,老师应当继续督导,及时跟进学习进度。因材施教的目的在于保证学员全面学习协调进步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化的发展。

三字经里的“性相近,习相远”,是说人的先天本性都相差不多,个性的差异主要是后天形成的,个性化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钟老师认为,在教学方法上采取分层教学,通过制定多级学习目标,设置多样的学习方法和问题解决方式,使不同水平学员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分层教学

如何做到分层教学,钟老师认为,分层教学极大地体现了备课的深度及丰富程度。老师必须明确学员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以及学习目标,在框架目标的基础上去分解和细化。在传智播客,老师的课堂测试和每日反馈是每天工作的必要环节,每日反馈能够检测学员当天对学习内容的掌握和吸收情况,同时也方便老师对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与查缺补漏。每日反馈促使老师提前准备并熟悉次日课程学习目标,划分重点,结合课程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实施。通过课程测试与每日反馈的统计结果分析当天教学成果,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教学过程。

钟老师特别强调,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多提问学生,增加学员的互动。提问内容涉及分层技巧,不同基础的学员老师的提问内容要做区分,对于基础差的学员,要提炼稍微简单的内容,帮助学员树立学习信心。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学员,需要提出比较难的问题,提高并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

钟老师认为分层教学在项目阶段尤为重要,整个项目的架构和知识点划分都需要提规划,做到将整个项目课程划分为明确的阶段。钟老师举例说:“比如第1到7天是我们的环境搭建阶段,要求所有学员必须掌握基本的环境搭建,以便到公司后能更快速上手。我们在课程中使用的是SVN代码管理,那么在这个阶段可以补充Git版本管理,让学员同时掌握两个管理版本,增加面试时的筹码。比如第8到15天是我们的核心业务逻辑实现,用到了很多之前学习到的框架,那么就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去做到更好地应用,让学员明白框架之间的配合使用与整合,以及是否有替代的方案去实现,让学员学会灵活应用,真正掌握整个项目的灵魂。”钟老师的例举充分证明了分层教学在项目阶段的重要意义。

从钟老师的分享中不难看出,因材施教和分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法,钟老师的正确的教学观与教学方法体现了传智播客讲师的教学素养与授课实力。传智播客始终坚信成就学员就是成就自己,让学员用最实用的前沿技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开辟职业生涯,是传智播客全体老师的共同心愿。

本文共1页 1
[相关:传智播客]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