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闭幕

2018-12-06 16:01: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5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闭幕。本次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在两天会期内共举办两个专题论坛、8个校长论坛和20个工作坊。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中外代表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共同为孔子学院发展改革献计献策,充分彰显了孔子学院大家庭“包容、创新、多彩”的特色。

闭幕式上,为60个先进孔子学院(课堂)、先进个人和先进中方合作机构进行颁奖。20余家国内著名企业共同启动“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参与支持孔子学院发展。

本次大会设立“提升孔子学院学术水平”“孔子学院与职业技能培训”两个专题论坛,“孔子学院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骨干教师的职业化”“‘汉语+’与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孔子学院的数字化建设”“孔子学院评价与退出机制建设”“培育孔子学院的多元化合作伙伴体系”“搭建孔子学院双向、多元交流平台”“塑造和展示孔子学院公共形象”8个校长论坛。首次设立工作坊,以问题为导向,邀请中外校长、院长、专家学者围绕孔子学院发展的20个议题面对面进行研讨。论坛和工作坊先后有220多人次专题发言,460多人次重点研讨,充分交流了意见,碰撞了思想。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新建孔子学院和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签约仪式。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和5665个汉语教学点,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名,累计面授学员1100多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吸引上亿各国民众参与体验,构建了全球最多样化的国际语言教育网络。

现场直击

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世界多元多彩的文明发展,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在5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闭幕式上,21家企业共同在蓉启动了“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其中当天上午已有17家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

据介绍,“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既有中长期战略合作计划,又有具体项目合作方案,内容涉及中外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包括企业捐资捐赠合作办学、联合培养人才、提供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共建联合实验室等。

通过“合作伙伴计划”,各国孔子学院将发挥遍及全球的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网络,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公共平台,为国内外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内外合作伙伴也将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和丰富资源,支持和帮助汉办以及各国孔子学院开展相关业务,共同为各国民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汉语学习服务和文化交流体验。

让更多人了解天府文化

“国家孔子学院在海外有许多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在‘汉语热’的背景下,每年有众多的海外青少年通过学习汉语,参加汉语考试到中国留学、研学以及修学。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能把中国文化、四川文化介绍出去的平台与渠道。”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原旅发委)交流合作处处长羽欣谈道,因此四川省文旅厅积极主动与国家汉办沟通交流达成意向,一拍即合,成为首批与国家汉办孔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的部门。

“我们可能会在孔院试点‘驿站’,通过‘驿站’将四川的旅游文化以视频、画册及书本等方式推出去。”羽欣介绍道,这不仅是面对希望来四川旅游的人们,更是想借助孔院这个平台,讲好四川故事,发出四川声音,让更多人了解这里,这也是四川文化旅游的一项国际化发展方向。

“比如四川十大名人、藏羌彝文化、非遗文化、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天府文化等等都很有意思,我们也希望能将其分享给更多的人了解。” 羽欣说。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孔子学院]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子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