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钢琴家马克西姆将在成都奏响《新丝绸之路》

2018-12-07 23:29: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今年央视春晚上,来自克罗地亚的天才钢琴家马克西姆演奏的新作《新丝绸之路》,令人印象深刻。他的钢琴声仿若阵阵驼铃,把丝路商人奋进的精神传递给了观众。明日,在马克西姆的“2018丝路狂想跨界钢琴演奏会”上,他的《新丝绸之路》将在成都这座“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再度奏响。这场景是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活跃的文化交流的一个侧影。

明日,克罗地亚钢琴家马克西姆将在蓉奏响《新丝绸之路》 资料图片

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今年6月,“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积极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城市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还由此落户了成都,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文化交流搭建起了广阔平台。同样在6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蓉举行。接着,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第六届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的重量级文化交流活动相继在蓉举行。随着交流的活跃,成都市民有了更多机会在家门口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魅力,增进了市民与这些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交流促进合作。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在蓉举办期间,埃及舞蹈家阿里来成都采风,在参观武侯祠后,阿里激动地告诉记者,他想把三国故事带到埃及的舞台上,“小时候我就听说过中国的三国故事,通过这次实地参观,三国英雄形象在我心中更鲜活了。”阿里还携手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师生共同编排了舞蹈《胜利的喜悦》。中国和埃及的舞蹈演员同台共舞《胜利的喜悦》,成为该艺术节闭幕演出中的最大亮点。该舞蹈热情奔放,在展现阿拉伯舞蹈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呈现了阿里在成都采风的丰硕成果。和阿里一起编排该舞蹈的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老师刘沙事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们用舞蹈艺术这个国际化的语言沟通了彼此的心灵。”

合作,不止于艺术创作,在文创产业上也次第展开。早在去年,成都市重点培育的大型文创设计展会——成都创意设计周,就首次设立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创主题馆,展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意设计成果,吸引了德国、波兰、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10个国家的文创代表企业和知名独立设计师携其代表作汇聚成都。而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参加该文创主题馆的国家已经扩大到了16个,并且还专门召开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创产业座谈会。

成都丰富的文创IP,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创人才带来了更多成功机遇。扎根成都的荷兰人泰斯,把取材于成都的“熊猫博士”卖到了全球,成为全球最大的付费儿童游戏独立开发商。今年,泰斯和他的国际化团队已推出该系列游戏的第三部。成都著名的本土文创企业域上和美集团不仅在成都深耕细作,还走出国门牵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文创产业。他们将在柬埔寨推出柬埔寨·中国四川文化产业园,并与尼泊尔合作,推出历史舞台剧《尺尊公主》,且以此舞台剧为核心,建设和营运综合文旅项目——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如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成都文创身影。以文化为纽带,成都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的画卷,正在新时代波澜壮阔地展开。

本文共1页 1
[相关:马克西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王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