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养生:四川腊肉好吃不宜贪多 专家建议每天不超过100克

2018-02-14 22:56: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宏宇称,腊肉虽好,对身体的伤害弊大于利。他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健康食用。按照四川人的传统习俗,腊肉、香肠等“咸货”是年味的象征,是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之一。每到大雪过后,很多家庭就开始着手准备,阳台上、晾衣架上甚至墙头都挂满了腌制成型的腊肉、香肠、烟熏排骨等。

含盐量高 吃腌制食品  一周不超过2次

李宏宇介绍,100克香肠含氯化钠2300毫克、脂肪40克、胆固醇80毫克。经常吃较咸的食物容易引起细胞缺水,还会引发高血压。“腌制品最大的问题是含盐量高,特别是肉质腌制品,为了延长储藏时间,更会加重含盐量。”长期吃腌制食品,会加重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三高的老年人,需要更好控制腊肉香肠的食用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宣布,将加工肉类列为最高风险致癌物,即1级致癌物,与烟酒一样;红肉也可能致癌,列为2A级致癌物。腌制品容易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其本身就有微量的亚硝胺致癌物。李医生建议大家少吃腊肉、香肠,“成人每天不超过100克,一周不宜超过两次。”

如何健康食用腌制食品

正规定店自制

市面上制作香肠都是使用成品调料,调料中一般都含有一定的食用香精。而一些私人作坊赚钱不择手段,为了抓住食客的胃,会在香肠制作中二次加入添加剂,严重影响食品健康,因此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购买成品。建议尽量到正规定点的商家自制香肠。制作中,其肥、瘦肉的比例不要超过三比七。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腊肉]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婧]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