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调度员春节的一天:专司其职 精准调度

2018-02-25 18:41:5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春节大假期间,成都地铁在调度前线指挥列车、协调施工、监控设备、信息收发的各岗位调度员各司其职,坚守如初。地铁调度员,大家既熟悉又陌生——他们是地铁列车运行的指挥官,同时也是列车安全运行的守护者。在成都地铁,调度有四个工种——行车调度员、电环调度员、维修调度员、信息调度员。对于他们而言,10多个小时的夜班意味着不能和家人团圆,只能对着监控大屏与设备为伴、与安全相随。他们中,有坚守过数次春节的“老调度”,也有初次在春节坚守的新员工。他们如平常一样专注工作着,虽然无法及时与家人相聚,却守护着无数人的回家路。

大年初五凌晨5点06分,坚守在中环调度大厅的行车调度员胡邱恒发出了第一条列车发车命令。在他的调度指令下,7号线首列车缓缓驶出车辆段,开始了当天的第一次运行。

今年是中环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李波在成都地铁的第八个年头,他说:“每年的春节都是这样度过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家里人也支持理解我的工作,但少有机会能赶在除夕之夜和家人团聚,也是一种遗憾。”

李波每天的工作是监控地铁7号线的行车组织情况。7号线作为成都首条环形线路,串联起了成都三大铁路枢纽及10号线的市区起点站,这样的行车组织压力甚至有时让他顾不得喝上一口水,但他却说:“虽然无法及时与家人相聚,却守护着无数人回家,我为我的岗位骄傲。”

在地铁调度岗位中,电环调度负责对线路的电力进行调度,还负责对空调、水管等环控系统进行调度。对于电环调度工作者而言,和行车调度员一样,他们从来不会因为新旧年的交替、日月星辰的变化而间断或放假一天;即便是春节,也依然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今年是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电环调度员周均从西南交大毕业后,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春节。望着调度大厅里高挂的红灯笼和福贴,在这样的日子里,他和同龄人一样,也会很想家,想吃妈妈亲手做的红烧肉。但他却说:“作为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第一次背井离乡过春节,虽然心里难免有点失落,但是作为一名青年调度员,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春节值守岗位,父母也很支持我,晚几天再回家看望他们。”

大年夜的空气中弥漫着欢乐的味道,此时普通市民也许正在与家人吃着饭,聊着天。而这时的维修调度员李强依旧在统计和跟进负责线路的故障处理情况,研究各类故障的规律和特点,有空还会温习突发情况下相关的作业流程。

另一边的值班主任胡绍波则是表情严肃地掌控着各个调度工种的工作情况,浏览下一个班的施工作业情况,并进行重点施工预想,丝毫不见佳节的轻松愉快。

胡绍波说:“我们调度工作就是这样,不奢望假期和旅游,甚至是团圆过大年,没有挥汗如雨或是天凝地闭的浩大场景,有的只是不断响起的调度电话铃声和列车监控屏上不断闪烁的信号标识,因为‘团圆’两字,我们就更应该守护好每一位乘客的出行安全!”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袁弘]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