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探索公安派出所改革见闻

2018-02-08 22:17:3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三队一室”改出处警高效率、群众获得感  

两年前,46岁的成都市新都区居民王某因一场邻里纠纷,和对方闹到了城东派出所。

当时的情形他仍记忆犹新,接待大厅里,调解、办证、咨询的群众挤在一起,民警一边调解他的纠纷,一边不停地被其他事情打断。派出所成了留在他心里的“阴影”。

城东派出所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居住着43万人口,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接处警数达1.7万余起,日均约50起。而派出所只有38位民警,其中31人参加日常接处警。

“满负荷运转、身心俱疲。”谈到过去的工作状态,派出所刑侦民警段莹有点无奈,“无论何警种,都是‘一杆到底’。刑侦民警要调解治安纠纷,社区民警要初查刑事案件。”

这种“一杆到底”是当前大部分地方公安派出所的工作模式——每个民警从警情反馈、处警、现场勘查、调解,甚至查处、打击都要全程参与。

看似每个警情都有专人负责,然而在警力不足矛盾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这种模式拖慢了整个队伍的效率——民警既疲劳厌战,又抓不住重点,时常接到群众投诉和抱怨。

2016年,新都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孙辉从完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和建设法治公安方面着手,力争既盘活派出所警力,又让群众满意。

如今,改革已进行了快两年,成效如何?

这两天,因为要咨询户口迁移问题,王某不情愿地再次踏进城东派出所。宽敞的办证大厅内,人比上次来时少了一大半。民警仅用15分钟就解答了他的问题,让他“心情大不一样”。

环顾四周,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了8个窗口,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全部涵盖。过去需要到分局才能办的事情,在派出所就能解决。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公安]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