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成都今起三天以阴天为主

2018-03-18 23:50:3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今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称为“龙头节”,又名“春龙节”,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人们迎龙求雨祈丰收。民间在这个日子有理发的习俗,意喻从“头”开始。你会趁这个好日子换个心仪的发型吗?今起三天成都以阴天为主,周三开始天气渐好转。

今起三天以阴天为主

昨日进入农历二月,仲春已到来。但阴雨寡照的天气给持续加速度上升的气温摁下了暂停键。气象数据显示,成都昨日最高温17℃左右,对比3月14日气温已飙拢27℃的天气,足以让你深刻体会到初春乍暖还寒的气候特点。从气温数据对比来看,昨日的气温足足下降了10℃左右,让不少人直呼“衣服又穿错了”“成都的天气,谁知道呢!”

“二八月,乱穿衣”,说的正是初春时节的天气了。这一场冷空气下来,又把我们重新送回到了寒冷的感觉。成都市气象台说,没有太阳的加持,体感还是有点冷,成都今起三天依然以阴天为主,局地有零星小雨,衣服可不能穿少了哦,21日起天气逐渐转好。

具体为: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早晚有小雨,气温11-16℃;18日晚上到19日白天,零星小雨转多云,气温10-20℃;19日晚上到20日白天,多云间阴,气温9-19℃。

有句话叫“春寒料峭,冻杀年少”,意思是说,天气在由冬转春的时候,偶尔也会反寒,儿童和婴幼儿特别容易因为受凉而生病。所以,即便再不怕冷,你也不可轻视“倒春寒”的威力哦。

从“头”开始一年精神到头

民间有俗语说:“二月二,龙抬头,剃毛头”。也就是说,今天是个宜剪发的日子。据说在二月二这天剪发,能够带来一年的好运,不仅小孩要“剃龙头”,各位帅哥美女也可以给自己换个新发型,从头开始,一年精神到头。于是昨日网上有爆料称,有的理发店已有顾客预约凌晨剪发,更愿意出800元购买“第一剪”服务。

哪种发型适合你呢?准备剪发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男性>>>

椭圆形脸:经典短发。两边略短,顶部略长。

长脸:斜刘海或碎刘海。可以降低脸部的视觉长度。

圆脸:飞机头。两侧很短,头顶部很长,视觉上有拉长了脸型。

方脸:偏分。在两边和后部留多头发,打破下巴过方的线条。尽量营造一个“圆形”,但注意不要太短成圆寸。

女性>>>

瘦长脸:尽量避免长直发和过短的发型,刚好到脖颈位置的中短发则会凸显气质。

短下巴:可以尽量使两侧头发蓬松,使脸型看起来瘦长,或者超短发也是不错的选择。

尖脸:一般来说最符合大众审美,留发尾在下巴和肩膀之间的波波头头相当完美。

宽脸:尽量留中长发,如果头发属于非直非卷的自然型,在发尾加少许的弧度,看起来更优雅。

柔和脸型:可以尝试中性一点的短发,若担心太中性的话,“睡不醒”发型也很赞哦。

省内具体天气预报

18日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5市阴间多云,盆地其余地方阴有小雨;川西高原大部阴转多云有阵雨(雪),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

18日晚到19日白天:广元、巴中2市北部阴天,盆地其余地方阴有小雨,其中达州南部和广安部分地方有中雨;甘孜州北部多云转晴,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区阴间多云有阵雨(雪)。

19日晚到20日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7市部分地方阴间多云有阵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川西高原多云间晴,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

小知识

二月二 龙抬头

民俗专家介绍,闪电的形状酷似龙的形状,有了闪电,就有了雨水,就意味风调雨顺。民间百姓俗信认为,农历的二月初二,就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抬头的日子。因此,二月二又叫“龙头节”。

据了解,我国古代非常重视“龙头节”,皇帝要率领百官耕地,象征性地参加劳动,而民间百姓要举行“引龙”仪式,用灶灰末、谷糠或黄土从家里撒到附近的河边,然后再撒回来,表示把“懒龙”带出去,把“勤龙”“钱龙”引回来。民俗专家表示,古代庆祝“龙头节”,其目的是祈求雨水普降,虫害消除,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带有一种强烈的农耕文化色彩。

千百年来,龙的形象早已融入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中,因此,为了讨吉利、求喜气,“龙抬头”这一天,人人都要理发,美其名曰“剃龙头”,意喻从“头”开始,焕然一新。各地还普遍把吃的东西都加上“龙”的头衔,祈龙赐福。比如,吃水饺叫吃“龙耳”,吃春饼叫吃“龙鳞”,吃面条叫食“龙须”,吃米饭叫吃“龙子”,吃油糕叫吃“龙胆”,吃馄饨叫吃“龙眼”等,这些食俗都是人们对龙文化的崇拜,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天气]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朱佳慧]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