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评论:公园城市延展世界城市绿色梦想

2018-04-29 12:14: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还没有听说过全球有任何类似规模的案例,它将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中央绿心’。”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景观系终身教授玛莎·施瓦茨口中的“中央绿心”,便是正在建设中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城市规划大手笔泼墨挥毫,让这个南北向绵延90公里,东西向跨度10-12公里,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的全球最大城市中央公园逐渐变成现实。多彩森林、湖光掠影、田园风光、特色小镇、特色村落……空间格局的变化带来了产业经济地理的重塑,公园城市的建设不仅拥有了充足的绿色动能,经济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也因此得到助推。

竹林农舍,小桥流水,这是川西坝子独特的绝美图景。乡村振兴战略中,“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成为成都重点打造的十大工程之一。走进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茂密的竹林掩映中、青郁的稻田旁,精致的川西林盘,传承着千百年来的错落样貌。通过川西林盘保护工程改造,青杠树村全面改善了全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这个绿色都市田园是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林湖交汇、蓝绿交织的生态本底,让农耕文明的智慧和蜀风雅韵的情怀在此水乳交融……

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2017年全年,成都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4万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5天,是2013年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达到的最长天数;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地铁运营里程179公里,轨道交通客运周转量105.8亿人公里,增长34.3%;落实长江经济带上游城市环保责任,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高达100%……

森林、公园、绿地、绿道、河流……一幅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已徐徐铺开,城市的绿色发展,已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可见可感的变化。

城市,是人类的创造,是审美的融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成都积淀了关于绿色发展的身体力行,形成了对生态型人居环境的独特审美。在高标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实践中,我们遵循着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着天府文化的历史本底。我们相信,“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旷世胜景,“水绿天青不起尘”的美妙体验,将在天府之国永远驻留,永不消逝!我们相信,成都“千年之变”的美好未来,也必将如青山翠柏,绽放勃勃生机,成为美丽中国长卷中,最为夺目的一方风景!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公园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