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美兰”经常用头蹭地 莫怕!它是想参加“户外运动”

2018-05-17 11:30: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最近,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滚滚“美兰”让很多熊猫粉操碎心——它在室内活动时,出现用头蹭地的行为,并把头部蹭出一块脏印,这样的举动已出现一段时间。熊猫粉担心,“美兰”是不是生病或者受了伤。5月16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简称成都大熊猫基地)对此进行回应:“美兰”并未受伤,“头蹭地”是为了加餐和放风,目前已对它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兽舍进行了改进。

大熊猫“美兰”。

“饲养员3月下旬发现‘美兰’在室内活动时,出现‘头蹭地’行为。”16日,成都大熊猫基地工作人员说,最近一段时间,接到热心网友对“美兰”表示关心的来电,“我们清洗了‘美兰’的头部,并进行了仔细检查,其头部并未受伤。”

成都大熊猫基地饲养员及行为专家通过观察和分析,发现“美兰”用头蹭地主要集中在饲养员打扫室外运动场和饲养员更换食物之前,“美兰”是通过这种行为表达想到室外活动及获得食物。目前,“美兰”体检指标、精神、食欲均正常,体况良好,未发现该行为影响“美兰”的身体健康。基地已采取多项措施对“美兰”进行行为改善。

“首先是改变投食方式,以及投食时间及投食地点。通过将竹笋添加到竹筐及麻袋中来改变它原有的采食方式,并要求饲养员改变投食时间及投食地点。”大熊猫基地工作人员说,基地日常饲养管理中,每日对大熊猫进行丰容工作,食物丰容、气味丰容是游客无法看见的,“但这样的工作基地一直都在进行。”而物理丰容方面,包括增添玩具、添加益智喂食器等,这部分丰容内容不宜每日大量使用,否则易形成无效丰容,从而达到相反目的。

目前,科研人员已经为“美兰”设置了针对性训练方案,将由专属饲养员及行为训练专家对它进行训练。基地兽舍重新布局也调整完毕,本周内“美兰”将转移兽舍,通过改变其生活环境,增加环境刺激,帮助其减少异常行为。

“动物的行为改善是一个持续且复杂的过程,感谢网友的关心及对基地工作的支持,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美兰’的行为变化。”成都大熊猫基地工作人员称,将根据‘美兰’的行为表现,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杨雪)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大熊猫]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